離心力是什麼意思,離心力的解釋,離心力的反義詞近義詞,離心力的意思,離心力的英文翻譯

離心力   [lí xīn lì]

[離心力]基本解釋

1.一個沿曲線運動的質點反作用於約束它運動的物體上的力,也就是由於慣性原因迫使該質點作離開曲率中心運動的力,此力的方向是沿曲率半徑指向外(如在彎曲的公路上高速行駛的汽車會向路的外側邊緣滑去)
2.離心傾向或離心作用

[離心力]詳細解釋

  1. 物理學名詞。物體沿曲線運動或作圓周運動時所產生的離開中心的力。

    清 譚嗣同 《以太說》:“一地球,何以能攝月球與動植物……在動重家,必曰:離心力也,向心力也。”

  2. 比喻背離中心的思想和行動。

    鄒韜奮 《事業管理與職業修養》四:“在事業上因為有些同事喜歡在背後說閒話,已加強有些幹部的離心力,已是無可諱言的事實。” 趙樹理 《<三里灣>寫作前後》二:“在辦社工作中,黨對於這種離心力也幾乎是無時無刻不在鬥爭。”

[離心力]百科解釋

離心力是一種虛擬力,是一種慣性力,它使鏇轉的物體遠離它的鏇轉中心。在牛頓力學裡,離心力曾被用於表述兩個不同的概念:在一個非慣性參考系下觀測到的一種慣性力,向心力的平衡。在拉格朗日力學下,離心力有時被用來描述在某個廣義坐標下的廣義力。在通常語境下,離心力並不是真實存在的力。它的作用只是為了在鏇轉參考系(非慣性參考系)下,牛頓運動定律依然能夠使用。在慣性參考系下是沒有離心力的,在非慣性參考系下(如鏇轉參考系)才需要有慣性力,否則牛頓運動定律不能使用。 想像一個圍繞中心鏇轉的圓盤,角速度為ω。在圓盤上有一個質量為m木塊,木塊由繩子連線,繩子的另一端固定在圓盤的中心(也是鏇轉中心),繩長為r。木塊隨圓... 更多→ 離心力

[離心力]英文翻譯

centrifugal force

[離心力]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