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服是什麼意思,降服的解釋,降服的反義詞近義詞,降服的意思,降服的英文翻譯

降服   [xiáng fú]

[降服]基本解釋

1.降服(xiáng fú)
1.投降順服,使投降順服。《漢書·宣帝紀》:“夏五月, 羌 虜降服。”《東周列國志》第四回:“我等為他戍守,以拒 晉 兵,他又降服 晉國 ,顯得我等無功了。” 巴金 《長生塔》:“因為皇帝的威武已經使鄰國降服了。”
2.制服,使馴服。 蕭三 《祖國十年頌》:“他們很不習慣,他們實在驚慌: 中國 人竟會當家,團結得如鐵如鋼,戳穿了紙制老虎,降服了狐狸妖精。” 浩然 《艷陽天》第八五章:“ 馬之悅 根本沒往心裡裝這個,因為他有降服這個胖女人的辦法;天一亮,這裡的一切風波果然都雲消霧散了。”
3.降服(jiàng fú)
1.謂脫去上服以示謝罪。《左傳·昭公十三年》:“既復,王問 犫 櫟 ,降服而對,曰:‘臣過失命,未之致也。’” 杜預 注:“降服,如今解冠也。謝違命。” 楊伯峻 注:“此降服亦請罪之表示,當同去上服之義,非 漢 晉 之免冠也。”
4.猶降物。謂穿素服。《左傳·文公四年》:“ 楚 人滅 江 , 秦伯 為之降服,出次,不舉,過數。” 杜預 注:“素服也。”《左傳·成公五年》:“山有朽壤而崩,可若何?國主山川。故山崩川竭,君為之不舉,降服,乘縵,徹樂,出次,祝幣,史辭以禮焉。” 杜預 注:“降服,損盛服。” 楊伯峻 注:“即不著平常華麗衣服。”參見“ 降物 ”。
5.舊制。喪服降低一等為“降服”。如子為父母應服三年之喪,其已出繼者,則為本生父母降三年之服為一年之服。

[降服]詳細解釋

  1. 降服(xiáng fú)1.投降順服,使投降順服。

    《漢書·宣帝紀》:“夏五月, 羌 虜降服。”《東周列國志》第四回:“我等為他戍守,以拒 晉 兵,他又降服 晉國 ,顯得我等無功了。” 巴金 《長生塔》:“因為皇帝的威武已經使鄰國降服了。”

  2. 制服,使馴服。

    蕭三 《祖國十年頌》:“他們很不習慣,他們實在驚慌: 中國 人竟會當家,團結得如鐵如鋼,戳穿了紙制老虎,降服了狐狸妖精。” 浩然 《艷陽天》第八五章:“ 馬之悅 根本沒往心裡裝這個,因為他有降服這個胖女人的辦法;天一亮,這裡的一切風波果然都雲消霧散了。”

  3. 降服(jiàng fú)1.謂脫去上服以示謝罪。

    《左傳·昭公十三年》:“既復,王問 犫 櫟 ,降服而對,曰:‘臣過失命,未之致也。’” 杜預 註:“降服,如今解冠也。謝違命。” 楊伯峻 註:“此降服亦請罪之表示,當同去上服之義,非 漢 晉 之免冠也。”

  4. 猶降物。謂穿素服。

    《左傳·文公四年》:“ 楚 人滅 江 , 秦伯 為之降服,出次,不舉,過數。” 杜預 註:“素服也。”《左傳·成公五年》:“山有朽壤而崩,可若何?國主山川。故山崩川竭,君為之不舉,降服,乘縵,徹樂,出次,祝幣,史辭以禮焉。” 杜預 註:“降服,損盛服。” 楊伯峻 註:“即不著平常華麗衣服。”參見“ 降物 ”。

  5. 舊制。喪服降低一等為“降服”。如子為父母應服三年之喪,其已出繼者,則為本生父母降三年之服為一年之服。

[降服]百科解釋

降服是一個詞,基本意思是投降屈服。 更多→ 降服

[降服]英文翻譯

Surrender

[降服]近義詞

[降服]反義詞

[降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