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拔是什麼意思,開拔的解釋,開拔的反義詞近義詞,開拔的意思,開拔的英文翻譯

開拔   [kāi bá]

[開拔]基本解釋

離開,走開

[開拔]詳細解釋

  1. 猶開挖。

    宋 莊季裕 《雞肋編》卷中:“所有兩朝城池,並可依舊存守;溝濠完葺,一切如常,即不得剏築城隍,開拔河道。”

  2. 軍隊由駐地或休息處出發。

    郭希仁 《從戎紀略》:“余即告 華堂 ,可令隊伍少休息,即開拔紥 全店 以東,一可防敵人長驅,搗我軍營次;一可牽綴敵人,使不得注全力於東南各路。” 巴金 《家》二二:“在他們那個公館裡駐紮的一排兵已經開拔走了。” 蕭紅 《生死場》十五:“開拔的隊伍在南山道轉彎時,孩子在母親懷中向父親送別。”

[開拔]百科解釋

(1).同開挖。 宋 莊季裕 《雞肋編》卷中:“所有兩朝城池,並可依舊存守;溝濠完葺,一切如常,即不得剏築城隍,開拔河道。”(2).軍隊由駐地或休息處出發。 郭希仁 《從戎紀略》:“余即告 華堂 ,可令隊伍少休息,即開拔紥 全店 以東,一可防敵人長驅,搗我軍營次;一可牽綴敵人,使不得注全力於東南各路。” 巴金 《家》二二:“在他們那個公館裡駐紮的一排兵已經開拔走了。” 蕭紅 《生死場》十五:“開拔的隊伍在南山道轉彎時,孩子在母親懷中向父親送別。” 更多→ 開拔

[開拔]英文翻譯

March

[開拔]近義詞

[開拔]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