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市是什麼意思,開市的解釋,開市的反義詞近義詞,開市的意思,開市的英文翻譯

開市   [kāi shì]

[開市]基本解釋

1. [open]:商店、作坊等開始營業
2. [the first transaction of a day's business]:商店每天第一次成交
3. [opening]:商品交易所、證券交易所和外匯市場交易的開始開市時價格劇漲

[開市]詳細解釋

  1. 商店等在休息或短期休業後開始營業。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卷一:“京都戲館,俱於元旦開市。” 郭孝成 《浙江光復記》:“九月十六日商店一律懸掛白旗,照常開市,民軍一面出示安民,佈告起義宗旨。”《<“五四”愛國運動資料>編者的話》:“六三以後, 上海 總商會散發通告,要商店開市。”

  2. 新設的商店開始營業。

    老舍 《茶館》第二幕:“這年月,作官的今天上任,明天撤職,作買賣的今天開市,明天關門,都不可靠。”

  3. 商店每天開門營業。

    茅盾 《當鋪前》:“現在這一條街上的店鋪也都開市了。卸店板的聲音,劈劈拍拍傳來。” 黃谷柳 《蝦球傳·夢見紅褲小姑娘》:“汽車在晨光照耀的漢民路開駛, 蝦球 看見許多輝煌的茶樓正在開市。”

  4. 謂在邊境少數民族地區設市通商。

    《明史·西域傳二·番族諸衛》:“ 俺答 言, 丙兔 止因 甘肅 不許開市, 寧夏 又道遠艱難,雖有禁令,不能盡制。”

[開市]百科解釋

開市,中國傳統民俗。春節期間大小店鋪從大年初一一起關門,而在正月初五開市。俗以正月初五為財神聖日,認為選擇這一天開市必將招財進寶。 更多→ 開市

[開市]英文翻譯

Opening

[開市]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