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花水月是什麼意思,鏡花水月的解釋,造句,出處,鏡花水月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鏡花水月   [jìng huā shuǐ yuè]

[鏡花水月]成語解釋

鏡里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貶義

[鏡花水月]成語出處

明·胡應麟《詩藪》:“譬則鏡花水月;體格聲調;水與鏡也;興象風神;月與花也。必水澄鏡朗;然後花月宛然。”

[鏡花水月]成語造句

惲代英《關於政治運動的八問題》:“在革命成功以前,都有人笑‘想革命成功,只是鏡花水月的夢想’的!”

[鏡花水月]百科解釋

《鏡花緣傳奇》(又名《水月傳奇》)是根據清代李汝珍原著小說《鏡花緣》改編的神話玄幻古裝電視劇,有30、39、40、42集等不同版本。該劇由范秀明執導,葉子菁、吳華新、曾志偉、姜大衛喻安琴等聯袂主演。該劇以百花仙子與金童從天上到凡間的苦戀為主線,講述了武則天時期的一段傳奇故事。因在深冬開放而違天條的眾花仙被貶落凡塵,化為奇女子。唐敖走遍天下,歷盡艱辛,終尋回流落域外的諸才女。武則天也從此在科舉中增設女科。 更多→ 鏡花水月

[鏡花水月]英文翻譯

flowers in a mirror and the moon's reflection in the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