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狐禪是什麼意思,野狐禪的解釋,野狐禪的反義詞近義詞,野狐禪的意思,野狐禪的英文翻譯

野狐禪   [yě hú chán]

[野狐禪]基本解釋

1.禪宗對一些妄稱開悟而流入邪僻者的譏刺語。據說從前有一老人談因果,因錯對一字,就五百生投胎為野狐。後遇 百丈禪師 點化,始得解脫。見《五燈會元·馬祖一禪師法嗣·百丈懷海禪師》。 明 李贄 《說法因由》:“務獅子吼,無野狐禪,則 續燈 之意不虛, 張南湖 諸公之意亦不虛矣。” 清 錢謙益 《庚午二月憨山大師全身入五乳塔院屬其徒以瓣香致吊奉述長句》之二:“猶有六時喧瀑布,諸方驚倒野狐禪。”
2.指外道;異端。《儒林外史》第十一回:“若是八股文章欠講究,任你做出甚么來,都是野狐禪、邪魔外道!” 郭沫若 《創造十年續篇》:“自己想要說的話,僅僅是由搜尋枯腸而來的一些支離滅裂的野狐禪,那能夠和那嚴整的理論系統‘相對論’相對?”亦省作“ 野狐 ”。 梁啓超 《新民說》九:“當晚 明 時,舉國言心學,全學界皆野狐矣!”

[野狐禪]詳細解釋

  1. 禪宗對一些妄稱開悟而流入邪僻者的譏刺語。據說從前有一老人談因果,因錯對一字,就五百生投胎為野狐。後遇 百丈禪師 點化,始得解脫。見《五燈會元·馬祖一禪師法嗣·百丈懷海禪師》。

    明 李贄 《說法因由》:“務獅子吼,無野狐禪,則 續燈 之意不虛, 張南湖 諸公之意亦不虛矣。” 清 錢謙益 《庚午二月憨山大師全身入五乳塔院屬其徒以瓣香致吊奉述長句》之二:“猶有六時喧瀑布,諸方驚倒野狐禪。”

  2. 指外道;異端。

    《儒林外史》第十一回:“若是八股文章欠講究,任你做出甚么來,都是野狐禪、邪魔外道!” 郭沫若 《創造十年續篇》:“自己想要說的話,僅僅是由搜尋枯腸而來的一些支離滅裂的野狐禪,那能夠和那嚴整的理論系統‘相對論’相對?”亦省作“ 野狐 ”。 梁啓超 《新民說》九:“當晚 明 時,舉國言心學,全學界皆野狐矣!”

[野狐禪]百科解釋

野狐禪:禪宗對一些妄稱開悟而流入邪僻者的譏刺語。用以比喻似是而非之禪。謂所為不契合禪之真義,然卻自許為契合。慣用小聰明和主觀見解曲解佛法,喜歡在黑山鬼窟里做活計。後以“野狐禪”泛指歪門邪道。典故來自盛唐時期一禪宗公案,百丈禪師在江西的百丈山開堂說法,點化一野狐而得。古來人們將沒有真正悟達禪境卻自以為因果者,稱作“野狐禪”,蓋由此公案而來。 更多→ 野狐禪

[野狐禪]英文翻譯

heterodoxy in general

[野狐禪]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