鄙人是什麼意思,鄙人的解釋,鄙人的反義詞近義詞,鄙人的意思,鄙人的英文翻譯

鄙人   [bǐ rén]

[鄙人]基本解釋

1.對自己的謙稱
2.邊鄙的人

[鄙人]詳細解釋

  1. 指居住在郊野的人。

    《荀子·非相》:“ 楚 之 孫叔敖 , 期思 之鄙人也。” 楊倞 注引 杜預 曰:“鄙人,郊野之人也。”《史記·李將軍列傳論》:“余睹 李將軍 悛悛如鄙人。”

  2. 鄙俗的人。

    《莊子·應帝王》:“﹝ 天根 ﹞曰:‘請問為天下。’無名人曰:‘去,汝鄙人也。’” 宋 蘇軾 《司馬溫公神道碑》:“異時薄夫鄙人,皆洗心易德,務為忠厚。” 清 孫枝蔚 《哭吳后庄》詩之一:“鄙人氣漸衰,作客多憂虞。”

  3. 自稱的謙詞。

    《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 唐 謝曰:‘鄙人不知忌諱。’”《老殘遊記》第二回:“目下鄙人要往 濟南府 去看看 大明湖 的風景。” 沙汀 《困獸記》七:“‘鄙人呢?’ 呂康 擦擦鼻頭,儼乎其然的問。”

[鄙人]百科解釋

鄙人,〈書〉知識淺陋的人;謙辭,對人稱自己。語出《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唐謝曰:‘鄙人不知忌諱。’” 更多→ 鄙人

[鄙人]英文翻譯

I; me; my humble self; your humble servant

[鄙人]近義詞

[鄙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