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才是什麼意思,不才的解釋,不才的反義詞近義詞,不才的意思,不才的英文翻譯

不才   [bù cái]

[不才]基本解釋

1.沒有才能
2.不成才,無能力或一技之長
3.喪失體面、榮譽的,帶來恥辱或使丟臉的
4.沒有才能的人。對自己的謙稱

[不才]詳細解釋

  1. 沒有才能。

    《左傳·文公七年》:“此子也才,吾受子之賜;不才,吾唯子之怨。” 唐 李山甫 《山中依韻答劉書記見贈》:“至道非內外,詎言才不才。” 明 王鏊 《震澤長語·國猷》:“不才者得以自容,才者亦無以自見。”

  2. 指無才能者。

    《孟子·離婁下》:“中也養不中,才也養不才,故人樂有賢父兄也。” 明 文徵明 《還家誌喜》詩:“清朝自是容疎嬾,明主何嘗棄不才。”

  3. 不成材。

    《韓非子·五蠹》:“今有不才之子,父母怒之弗為改。”

  4. 指不名譽。

    宋 司馬光 《論張方平第三狀》:“今 方平 舉措輕脫,震駭一方,傳笑天下,不才之跡,章灼如此。”《紅樓夢》第三二回:“如此看來,倒怕將來難免不才之事,令人可驚可畏。”

  5. 對自己的謙稱。

    宋 王安石 《落星寺南康軍江中》詩:“勝概唯詩可收拾,不才羞作等閒來。” 元 薩都剌 《寄沙郎中》詩:“不才瘦馬走州縣,君已落筆中書堂。”《老殘遊記》第十回:“不才往常見人讀佛經,什么‘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種無理之口頭禪,常覺得頭昏腦悶。”

[不才]百科解釋

不才,漢語辭彙。注音:bù cái釋義:沒有才能;無才能者等。 更多→ 不才

[不才]英文翻譯

disgraceful; good for nothing; incompetent; my humble self; without capability

[不才]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