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徙是什麼意思,遷徙的解釋,遷徙的反義詞近義詞,遷徙的意思,遷徙的英文翻譯

遷徙   [qiān xǐ]

[遷徙]基本解釋

1.遷移;搬家
2.變易;更改
3.為了覓食或繁殖周期性地從一地區或氣候區遷移到另一地區或氣候區
4.被徵發而遠途服役[docorveelabourtodistantplace]

[遷徙]詳細解釋

  1. 猶變化。

    《荀子·非相》:“與時遷徙,與世偃仰。”《史記·李斯列傳》:“蓋聞聖人遷徙無常,就變而從時,見末而知本,觀指而覩歸。” 宋 陳師道 《擬御試武舉策》:“及上廢其典、下失其職而 周 衰矣,故征伐出於諸侯,使典之用舍興壞繫焉遷徙。”

  2. 更改;改變。

    《國語·齊語》:“是故卒伍整於里,軍旅整於郊,內教既成,令勿使遷徙。” 韋昭 註:“遷徙,猶改更也。” 漢 荀悅 《漢紀·文帝紀下》:“故卒伍成於內,則軍正定於外,服習以成,勿令遷徙。”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書·宿遷縣誌》:“至國朝 雍正 十一年,復屬 徐州 。沿革遷徙不一,故志為難。”

  3. 搬家;從一處搬到另一處。

    漢 應劭 《風俗通·正失·王陽能鑄黃金》:“ 王陽 雖儒生,自寒賤,然好車馬衣服,極為鮮好,而無金銀文繡之物,及遷徙去處,所載不過囊衣。” 宋 蘇軾 《策別十九》:“如此則內無屯聚仰給之費,而外無遷徙供億之勞。” 魯迅 《書信集·致李秉中》:“家母等仍居 北京 ,蓋年事已老,習於安居,遷徙殊非所喜。”

  4. 流放邊遠地區。

    《史記·陳涉世家》:“ 陳涉 瓮牖繩樞之子、甿隸之人而遷徙之徒也。” 宋 田況 《儒林公議》卷上:“ 李迪 既與 丁謂 論事,得罪遷徙,淹淪久之。”《元典章新集·刑部·毀傷眼目》:“將 曹辛一 決杖一百七下,遷徙 遼陽 屯種。”

  5. 謂升遷官職。

    《史記·龜策列傳》:“卜遷徙去官不去。” 宋 王鞏 《聞見近錄》:“上悉可,內外遷徙,數日間凡數十人,皆 文靖 平日所厚。” 清 傅維鱗 《明書》卷一六二:“ 劉瑾 用事,以入賂遷徙人官,故中外冀遷官者多貪墨克賂,民重病之。”

[遷徙]百科解釋

生物學上的“遷徙”。鳥類遷徙(migration of birds);是鳥類遵循大自然環境的一種生存本能反應,研究鳥類的遷徙行為,了解候鳥的遷徙時間和路線、遷徙數量、種群關係、歸巢能力、死亡率、存活率、壽命,以及與繁殖地、越冬地環境的關係等生態規律,對於保護珍稀瀕危鳥種、利用候鳥保護農林生產和維護生態平衡、保障航空安全、計畫利用經濟候鳥、防止流行病的傳播、制定法律等可以提供科學的依據,將會給人類帶來巨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以及生態效益。 更多→ 遷徙

[遷徙]英文翻譯

change; migrate; move

[遷徙]近義詞

[遷徙]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