齧齒是什麼意思,齧齒的解釋,齧齒的反義詞近義詞,齧齒的意思,齧齒的英文翻譯

齧齒   [niè chǐ]

[齧齒]基本解釋

1.咬牙切齒。形容怒極。《續資治通鑑·宋高宗建炎四年》:“﹝ 趙立 ﹞視 金 人如仇,每言及,必嚙齒而怒。”
2.齧齒:
1.咬牙切齒。表示極其憤恨。語本《南史·韋叡傳》:“初, 胡景略 與前軍 趙祖悅 同軍交惡,志相陷害, 景略 一怒,自齧其齒,齒皆流血。”《武王伐紂平話》卷上:“太子共 胡嵩 齧齒,仗劍來殺 費仲 。”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一》:“其齧齒受玷,由力不敵,非節之不固也。”
3.咬。《佛說灌頂經》卷二:“昔有比丘名 般若提婆 ,誦習經法,中諸寒冷,遂為蟲所齧齒。”

[齧齒]詳細解釋

  1. 咬牙切齒。形容怒極。

    《續資治通鑑·宋高宗建炎四年》:“﹝ 趙立 ﹞視 金 人如仇,每言及,必嚙齒而怒。”

  2. 齧齒:1.咬牙切齒。表示極其憤恨。語本《南史·韋叡傳》:“初, 胡景略 與前軍 趙祖悅 同軍交惡,志相陷害, 景略 一怒,自齧其齒,齒皆流血。”《武王伐紂平話》卷上:“太子共 胡嵩 齧齒,仗劍來殺 費仲 。”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一》:“其齧齒受玷,由力不敵,非節之不固也。”

  3. 咬。

    《佛說灌頂經》卷二:“昔有比丘名 般若提婆 ,誦習經法,中諸寒冷,遂為蟲所齧齒。”

[齧齒]百科解釋

齧齒動物是咬食性哺乳動物。這個名詞源自拉丁語“咬東西”的意思。指齧齒目,是哺乳動物中種類最多的一個類群。 嚙齒類屬哺乳綱齧齒目。上下頜只有一對門齒,門齒無根,能終生生長。本目動物占哺乳動物的40%-50%,個體數目遠超過其他哺乳動物的總和。 更多→ 齧齒

[齧齒]英文翻譯

Rodent

[齧齒]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