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是什麼意思,留下的解釋,留下的反義詞近義詞,留下的意思,留下的英文翻譯

留下   [liú xià]

[留下]基本解釋

1.謂把東西擱下。 宋 無名氏 《張協狀元》戲文第八出:“你要好時,留下金珠買路,我便饒你去。”《水滸傳》第四三回:“你留下買路錢並包裹,便饒了你性命。”
2.留住下來。《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這房子﹞原備 安老爺 、太太、公子有事進城住的,平日自有留下的人家看守。”
3.收受下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四回:“﹝ 何小宋 ﹞又逼著他把滿城文武所送的禮都一一退了,不許留下一份。” 老舍 《駱駝祥子》七:“他們找出些破舊的東西,教他去換洋火……而他也就自己留下。”
4.指付錢買下。 老舍 《駱駝祥子》三:“留下吧,給多少是多少;我把它們出了手,好到城裡去謀生!”
5.停留而攻下。《史記·吳王濞列傳》:“即大王徐行,留下城邑, 漢 軍車騎至,馳入 梁 楚 之郊,事敗矣。”

[留下]詳細解釋

  1. 謂把東西擱下。

    宋 無名氏 《張協狀元》戲文第八出:“你要好時,留下金珠買路,我便饒你去。”《水滸傳》第四三回:“你留下買路錢並包裹,便饒了你性命。”

  2. 留住下來。

    《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這房子﹞原備 安老爺 、太太、公子有事進城住的,平日自有留下的人家看守。”

  3. 收受下來。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四回:“﹝ 何小宋 ﹞又逼著他把滿城文武所送的禮都一一退了,不許留下一份。” 老舍 《駱駝祥子》七:“他們找出些破舊的東西,教他去換洋火……而他也就自己留下。”

  4. 指付錢買下。

    老舍 《駱駝祥子》三:“留下吧,給多少是多少;我把它們出了手,好到城裡去謀生!”

  5. 停留而攻下。

    《史記·吳王濞列傳》:“即大王徐行,留下城邑, 漢 軍車騎至,馳入 梁 楚 之郊,事敗矣。”

[留下]百科解釋

用某種途徑把人或事物保存下來,可指人事物的保留也可指感情等抽象事物的存留。 更多→ 留下

[留下]英文翻譯

Leave behind

[留下]近義詞

[留下]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