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時是什麼意思,過時的解釋,過時的反義詞近義詞,過時的意思,過時的英文翻譯

過時   [guò shí]

[過時]基本解釋

1.陳舊不合時宜;過了流行的時間
2.過了規定的時間

[過時]詳細解釋

  1. 超過一定的時限。

    《禮記·玉藻》:“親老,出不易方,復不過時。”《太平廣記》卷二一八引 唐 李亢 《獨異志·華陀》:“又有女子極美麗,過時不嫁。” 宋 劉克莊 《扶胥》詩之二:“臺家今歲籌邊急,黃帕封香已過時。” 明 馮夢龍 《酒家傭·姊弟式廬》:“婚姻之事,豈可過時?” 王西彥 《人的世界·第三家鄰居》:“誰知道這家公立醫院的麻藥針劑已經過時,因此在進行手術的時候,他受盡痛楚,險些丟掉性命。”

  2. 過去相當時間以後。

    宋 王應麟 《國小紺珠·儆戒·六悔》:“ 寇萊公 《六悔銘》:官行私曲,失時悔;富不儉用,貧時悔;藝不少學,過時悔;見事不學,用時悔;醉發狂言,醒時悔;安不將息,病時悔。”

  3. 過去流行現在已經不流行;陳舊不合時尚。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四幕:“可是我穿衣服的脾氣,這六個月工夫, 子明 ,你該摸著的了。稍為過時,稍為難看一點的衣服,我穿不穿?” 丁玲 《夢珂》:“第一是表姐提議到她的那件黑線呢長袍樣式已過時,應當還長些。”

[過時]百科解釋

過時,指陳舊不合時宜;超過一定的時限。如:當前,BB機已經成為過時商品了。 更多→ 過時

[過時]英文翻譯

obsolete; old-fashioned; out-of-date; outmoded; past the appointed time

[過時]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