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是什麼意思,運氣的解釋,運氣的反義詞近義詞,運氣的意思,運氣的英文翻譯

運氣   [yùn qì]

[運氣]基本解釋

1.把力氣貫注到身體某一部分
2.命運;氣數

[運氣]詳細解釋

  1. 指自然界的物質本原及其自然現象。古人有“五運六氣”之說,五運即金、木、水、火、土五行,六氣指風、寒、熱、暑、燥、火。

    漢 王充 《論衡·明雩》:“夫天之運氣,時當自然,雖雩祭請求,終無補益。” 南朝 齊 褚澄 《褚氏遺書》:“《素問》之書,成於 黃 岐 ;運氣之宗,起於《素問》。” 清 方以智 《物理小識·象數理氣徵幾論》:“自 黃帝 明運氣, 唐 虞 在璣衡, 孔子 學《易》以扐閏衍天地之五,歷數律度,是所首重。”

  2. 使氣;發脾氣。

    南朝 梁 沉約 《奏彈王僧祐》:“肆情運氣,不顧朝典。”

  3. 做氣功,把氣貫注到身體某一部分。

    五代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喚鐵》:“ 太白山 有隱士 郭休 ,字 退夫 ,有運氣絶粒之術。” 宋 秦觀 《自警》詩:“同人有志覓長生,運氣休糧徒有益。”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續錄三》:“其鄉有導引求仙者,坐而運氣,致手足拘攣。” 蘇叔陽 《圓明園閒話》:“青年翻譯不說話,站在那兒運氣,眼盯著這倆老頭兒,那意思是要把他們的尊容深刻在腦海里。”

  4. 機會;機遇。

    《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你看這可不叫作‘運氣來了, 崑崙山 也擋不住’么?” 錢鍾書 《圍城》三:“ 方鴻漸 自覺本日運氣轉好,苦盡甘來。” 沙汀 《航線》:“好,碰一碰運氣吧,我再去見船主!”

  5. 猶命運。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我的運氣不好,處處倒楣,碰釘子,事業一到我手裡就莫名其妙地弄得一塌胡塗。” 老舍 《茶館》第二幕:“這年月,誰活著誰死都碰運氣,怎能不多算算命、相相面呢?”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一章:“接著,戰士們就爭論,有沒有‘運氣’這玩藝……可是大多數戰士說,相信‘運氣’就是‘迷信腦瓜’。”

[運氣]百科解釋

所謂運氣就是生命運動氣化規律的簡稱。人體生物節律學表明,人體的生命運動氣化規律的基本運動形式就是四柱太陽律月亮律。在運行中、 某種事件發生的機率微小、隨機性強、無法計算且不可控制的情況下,事件結果產生後恰好與某人的猜想或個人情況決定一致,並且在現實中發生一般為不可思議或完全不可能存在的背景下發生的事件。 更多→ 運氣

[運氣]英文翻譯

(the art of) directing one'strength,through concentration,to a part of body; fortune; luck

[運氣]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