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轍是什麼意思,車轍的解釋,車轍的反義詞近義詞,車轍的意思,車轍的英文翻譯

車轍   [chē zhé]

[車轍]基本解釋

車輪輾出的痕跡道口兩側的人流、車流匯成一片

[車轍]詳細解釋

  1. 車輪碾過的痕跡。

    《莊子·外物》:“ 周 昨來,有中道而呼者。 周 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 清 錢謙益 《戲詠雪月故事短歌·穆天子》:“草澤茫茫獵銀海,萬里 玉門 斷車轍。”

  2. 車道。

    《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蜋乎,怒其臂以當車轍。” 唐 白居易 《去歲罷杭州今春領吳郡慚無善政聊寫鄙懷兼寄三相公》詩:“ 杭 老遮車轍, 吳 童掃路塵。” 老舍 《趕集·柳家大院》:“ 張二 有三個小孩,大的檢煤核,二的滾車轍,三的滿院爬。”

[車轍]百科解釋

車轍是車輛在路面上行駛後留下的車輪的壓痕。 過去,人類廣泛套用馬車,在泥土路上走,由於土路較軟,車過後路面就有壓痕,雨後,路面有泥水壓痕更深。古人云:“前面有車,後面有轍。”車走多了,路上留下兩條平行的很深的車轍。 現代路面車轍是路面周期性評價及路面養護中的一個重要指標。路面車轍深度直接反映了車輛行駛的舒適度及路面的安全性和使用期限。路面車轍深度的檢測能為決策者提供重要的信息,使決策者能為路面的維修、養護及翻修等作出最佳化決策。 更多→ 車轍

[車轍]英文翻譯

rut

[車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