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身是什麼意思,起身的解釋,起身的反義詞近義詞,起身的意思,起身的英文翻譯

起身   [qǐ shēn]

[起身]基本解釋

1.動身;起程
2.站起;起立

[起身]詳細解釋

  1. 出身。

    唐 韓愈 《符讀書城南》詩:“不見公與相,起身自犂鋤。” 宋 岳飛 《奏乞除在外宮觀第二札子》:“臣起身田野,勢孤援單。”

  2. 站起;起立。

    《宣和遺事》後集:“ 粘罕 與帝並起身,紫衣人望帳,下馬升階。”《儒林外史》第四十回:“那先生起身從新行禮。” 李劼人 《大波》第三部第二章:“欽差應當答說:‘聖躬安好!……起去!’而後官員們才起身與欽差相見。”

  3. 動身。

    元 陳以仁 《存孝打虎》第一折:“則今日殺牛宰馬,做箇大大筵席,管待天使大人起身。”《紅樓夢》第一○四回:“ 賈政 見了 寶玉 果然比起身之時臉面豐滿。” 陳翔鶴 《不安定的靈魂》:“至何日始能起身北上,則此時尚不能一定,不過為期總在不遠罷了。”

  4. 起床。

    元 楊暹 《西遊記》第二本第七出:“ 唐三藏 此日起身,他胖姑兒從頭告訴了你。”《古今小說·蔣興哥重會珍珠衫》:“五更時分, 興哥 便起身收拾。” 茅盾 《脫險雜記·生活之一頁三》:“早上天一亮就起身。”

[起身]百科解釋

起身,漢語辭彙。注音:qǐ shēn。指站起;起立;動身;起程等。如:舉重運動員十分艱難地起身舉起槓鈴。 更多→ 起身

[起身]英文翻譯

get out of bed; get up; stand up; start on a journey

[起身]近義詞

[起身]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