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跡是什麼意思,發跡的解釋,發跡的反義詞近義詞,發跡的意思,發跡的英文翻譯

發跡   [fā jì]

[發跡]基本解釋

指人脫離困頓狀況而得志、興起

[發跡]詳細解釋

  1. 亦作“ 發跡 ”。亦作“ 發蹟 ”。猶興起。謂立功揚名。

    《史記·太史公自序》:“ 秦 失其政,而 陳涉 發跡。” 漢 揚雄 《解嘲》:“ 公孫 創業於 金馬 , 驃騎 發跡於 祁連 。” 三國 魏 曹植 《與楊德祖書》:“ 德璉 發跡於此 魏 ,足下高視於上京。”《晉書·石勒載記上》:“將軍發跡 河 朔,席捲 兗豫 。”《花城》1981年第4期:“憑你這一身武藝,哪裡不可以發跡?”

  2. 指興起的過程或情況。

    《晉書·懷帝愍帝紀論》:“夫有非常之事,而無非常之功,詳觀發跡,用非天啟,是以輿棺齒劍,可得而言焉。” 唐 劉知幾 《史通·序傳》:“案 屈原 《離騷經》,其首章上陳氏族,下列祖考,先述厥生,次顯名字。自敘發跡,實基於此。”

  3. 指由卑微而得志顯達,或由貧困而富足。

    《南史·何胤傳》:“初, 胤 二兄 求 點 並棲遁, 求 先卒,至是 胤 又隱,世號 點 為‘大山’, 胤 為‘小山’,亦曰‘東山’。兄弟發跡雖異,克終皆隱,世謂 何氏 三高。”《警世通言·俞仲舉題詩遇上皇》:“ 司馬相如 本是 成都府 一個窮儒,只為一篇文字上投了至尊之意,一朝發跡。”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聲容·治服》:“謂一朝發蹟,男可翩翩裘馬,婦則楚楚衣裳。” 駱賓基 《山區收購站》:“一兩年不見,聽說你們發跡了!電燈都安起來了。”

  4. 指發財。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陳錫九》:“ 錫九 於村中設童蒙帳,兼自攻苦。每私語曰:‘父言天賜黃金,今四堵空空,豈訓讀所能發蹟耶?’” 蕭乾 《一本褪色的相冊》十:“像姑姑那樣靠神來發跡的人有的是。”

  5. 起程,起行。

    晉 法顯 《佛國記》:“發跡 長安 ,度 隴 至 乾歸國 夏坐。” 唐 楊炯 《紫騮馬》詩:“蛇弓白羽箭,鶴轡赤茸鞦。發跡來南海,長鳴向北州。” 唐 韓愈 《送惠師》詩:“脫冠翦頭髮,飛步遺蹤塵。發跡入 四明 ,梯空上秋旻。”

  6. 見“ 發跡 ”。

[發跡]百科解釋

發跡,指人在事業上得志,變得有財有勢。或指人脫離困頓狀況而得志、興起。語出《史記·太史公自序》:“秦失其政,而陳涉發跡。” 更多→ 發跡

[發跡]英文翻譯

Fortune

[發跡]近義詞

[發跡]反義詞

[發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