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辦是什麼意思,買辦的解釋,買辦的反義詞近義詞,買辦的意思,買辦的英文翻譯

買辦   [mǎi bàn]

[買辦]基本解釋

1. [comprador]
2. 舊時官府或豪富人家中管採購、辦雜務的人
3. 替外國資本家在本國市場上經營商業、銀行業、保險業、工礦業、運輸業等的中間人和經紀人一時船上買辦來了,賬房的人也到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買辦]詳細解釋

  1. 購買,置辦。

    《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都管領鈞旨,自去關支銀兩,買辦什物,打點完備。” 清 錢泳 《履園叢話·雜記下·四字》:“有一嫗善烹調,一僕善買辦。” 老舍 《四世同堂》三八:“她須去買辦東西,然後抱著火爐給大家烹調。”

  2. 舊時負責採購或兼理雜務的差役。

    明 田汝成 《西湖遊覽志餘·賢達高風二》:“近者,買辦行於外府,騷擾徧於窮鄉。”《儒林外史》第一回:“這人姓 翟 ,是 諸暨縣 一個頭役,又是買辦。”《紅樓夢》第四六回:“他哥哥 金文翔 ,現在是老太太那邊的買辦。”

  3. 專指輪船上主管載貨、乘客業務的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一回:“便叫請船主,請買辦,誰知都不在船上。” 沙汀 《航線》:“茶房們扮著鬼臉。船主和買辦說的話,廚子們很難懂的。”

  4. 外商初入 中國 通商時,所雇用的採買人或管事人。後指外國資本家在舊 中國 設立的商行、公司、銀行等所雇用的 中國 經理。

    洪深 《香稻米》第三幕:“想不到一個洋行里做小買辦的人,會翻臉無情,下這樣的毒手!” 徐特立 《怎樣發展我們的自然科學》:“至於買辦,傳統的習慣性,必然會使其忽視科學技術的獨立,一切重要技術問題如國防,一概依靠外國顧問。”

[買辦]百科解釋

買辦是指中國近代史上,幫助西方與中國進行雙邊貿易的中國商人。這類被外商雇用之商人通常外語能力強,一方面可作為歐美商人與中國商人的翻譯,也可處理歐美國家商界與中國政府之雙向溝通。除此,這類型商人還可自營商鋪,因此致富者頗眾。例如台灣19世紀中葉的首富富商李春生即為買辦出身。他的買辦身份,甚至延續到台灣日據時期。 更多→ 買辦

[買辦]英文翻譯

comprador

[買辦]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