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櫝還珠是什麼意思,買櫝還珠的解釋,造句,出處,買櫝還珠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買櫝還珠   [mǎi dú huán zhū]

[買櫝還珠]成語解釋

櫝:木匣;珠:珍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

[買櫝還珠]成語出處

宋·程頤《與方元寀手帖》:“今之治經者亦眾矣;然而買櫝還珠之蔽;人人皆是。”

[買櫝還珠]成語造句

讀一本書必須吸取精華,千萬別乾買櫝還珠的蠢事。

[買櫝還珠]成語故事

一個楚國人,他有一顆漂亮的珍珠,他打算把這顆珍珠賣出去。為了賣個好價錢,他便動腦筋要將珍珠好好包裝一下,他覺得有了高貴的包裝,那么珍珠的“身份”就自然會高起來。

這個楚國人找來名貴的木蘭,又請來手藝高超的匠人,為珍珠做了一個盒子(即櫝),用桂椒香料把盒子熏得香氣撲鼻。然後,在盒子的外面精雕細刻了許多好看的花紋,還鑲上漂亮的金屬花邊,看上去,閃閃發亮,實在是一件精緻美觀的工藝品。

這樣,楚人將珍珠小心翼翼地放進盒子裡,拿到市場上去賣。

到市場上不久,很多人都圍上來欣賞楚人的盒子。一個鄭國人將盒子拿在手裡看了半天,愛不釋手,終於出高價將楚人的盒子買了下來。鄭人交過錢後,便拿著盒子往回走。可是沒走幾步他又回來了。楚人以為鄭人後悔了要退貨,沒等楚人想完,鄭人已走到楚人跟前。只見鄭人將打開的盒子裡的珍珠取出來交給楚人說:“先生,您將一顆珍珠忘放在盒子裡了,我特意回來還珠子的。”於是鄭人將珍珠交給了楚人,然後低著頭一邊欣賞著木盒子,一邊往回走去。

楚人拿著被退回的珍珠,十分尷尬地站在那裡。他原本以為別人會欣賞他的珍珠,可是沒想到精美的外包裝超過了包裝盒內的價值,以致於“喧賓奪主”,令楚人哭笑不得。

[買櫝還珠]百科解釋

買櫝還珠原意是買來裝珍珠的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次要的東西比主要的還要好。買櫝還珠是一個貶義詞,與它相近的詞語有:捨本逐末、本末倒置、反裘負薪、舍本求末、取捨不當。買櫝還珠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更多→ 買櫝還珠

[買櫝還珠]近義詞

[買櫝還珠]反義詞

[買櫝還珠]英文翻譯

show lack of judgement as one who buys the glittering casket and return the pearls to the seller

[買櫝還珠]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