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數是什麼意思,象數的解釋,象數的反義詞近義詞,象數的意思,象數的英文翻譯

象數   [xiàng shù]

[象數]基本解釋

《左傳·僖公十五年》:“龜,象也;筮,數也。物生而後有象,象而後有滋,滋而後有數。” 杜預 注:“言龜以象示,筮以數吿,象數相因而生,然後有占,占所以知吉凶。”《周易》中凡言天日山澤之類為象,言初上九六之類為數。象數並稱,即指龜筮。 三國 魏 嵇康 《釋<難宅無吉凶攝生論>》:“故吾以無故而居者可占,何惑象數之理也。”《舊唐書·職官志三》:“太卜令掌卜筮之法。丞為之貳。其法有四:一龜,二五兆,三易,四式。皆辨其象數,通其訊息,所以定吉凶焉。” 清 黃宗羲 《亡兒阿壽壙志》:“予注律呂、象數、周髀、歷筭、勾股、開方、地理之書,頗得前人所未發。” 王闓運 《<莊子注>序》:“其儒者號為迂緩緐重,多拘而少成,抱缺守殘,惟名物象數之是求,與《莊子》絶殊。”

[象數]詳細解釋

  1. 《左傳·僖公十五年》:“龜,象也;筮,數也。物生而後有象,象而後有滋,滋而後有數。” 杜預 註:“言龜以象示,筮以數吿,象數相因而生,然後有占,占所以知吉凶。”《周易》中凡言天日山澤之類為象,言初上九六之類為數。象數並稱,即指龜筮。

    三國 魏 嵇康 《釋<難宅無吉凶攝生論>》:“故吾以無故而居者可占,何惑象數之理也。”《舊唐書·職官志三》:“太卜令掌卜筮之法。丞為之貳。其法有四:一龜,二五兆,三易,四式。皆辨其象數,通其訊息,所以定吉凶焉。” 清 黃宗羲 《亡兒阿壽壙志》:“予注律呂、象數、周髀、歷筭、勾股、開方、地理之書,頗得前人所未發。” 王闓運 《<莊子注>序》:“其儒者號為迂緩緐重,多拘而少成,抱缺守殘,惟名物象數之是求,與《莊子》絶殊。”

[象數]百科解釋

易學術語。《易》的組成要素。在《周易》中“象”指卦象、爻象,即卦爻所象之事物及其時位關係;“數”指陰陽數、爻數,是占筮求卦的基礎。“ 更多→ 象數

[象數]英文翻譯

As the number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