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求是什麼意思,請求的解釋,請求的反義詞近義詞,請求的意思,請求的英文翻譯

請求   [qǐng qiú]

[請求]基本解釋

1.提出要求,希望得到滿足
2.向法院或立法機構正式要求

[請求]詳細解釋

  1. 以私事相求;走門路,通關節。

    《史記·遊俠列傳》:“ 解 ( 郭解 )執恭敬,不敢乘車入其縣廷。之旁郡國,為人請求事,事可出,出之。” 明 張居正 《請申舊章飭學政以振興人才疏》:“如有妄舉,受人請求者,師生人等,即以行止有虧論。”

  2. 指受人請託,收受賄賂之事。

    《新唐書·酷吏傳·王旭》:“ 希虬 使奴為臺傭事 旭 , 旭 不知,頗愛任之。奴盡疏 旭 請求,積數千以示 希虬 。 希虬 泣訴於王,王為上聞。詔劾治,獲姦贓不貲。”

  3. 說明要求,希望得到滿足。

    《漢書·宣帝紀》:“ 虛閭權渠單于 請求和親。” 唐 趙元一 《奉天錄》卷三:“三軍賈勇,請求死鬭。” 孫犁 《秀露集·夜思》:“也不曾向我曾經認識的當時非常煊赫的權威、新貴,請求他們的援助和哀憐。”

  4. 所提出的要求。

    丁玲 《夢珂》三:“但今晚她卻不能拒絕那 甄先生 的請求,先做一個不重要的角色。”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單于,老臣有一個請求。現在 漢 胡 和好,天下太平,左大將的兵權應該收歸龍廷。”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三章:“但是 徐芳 同志堅決要求按預定計畫演出,團里批准了她的請求。”

[請求]百科解釋

《請求》,2010年印度出產電影,已在華影國際、萬達等影院上映,反響熱烈,票房高達6000萬,一時間風靡電影界。 更多→ 請求

[請求]英文翻譯

ask; beg; demand; move for; request; seek

[請求]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