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是什麼意思,命令的解釋,命令的反義詞近義詞,命令的意思,命令的英文翻譯

命令   [mìng lìng]

[命令]基本解釋

1.由上級向下級發布的權威性的指示
2.由具有正當權威或權利的人所下的特定或日常指示

[命令]詳細解釋

  1. 發令以使之。謂發令而使其做某事。現指上對下發指示。

    《後漢書·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時後前母姊女 賈氏 亦以選入,生 肅宗 。帝以後無子,命令養之。”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六:“憲兵團長搶過擴音器,便命令民眾迅速解散。”

  2. 帝王的詔命;朝廷的文書。後指上對下所發的指示。

    《楚辭·天問》“何親揆發足, 周 之命以咨嗟” 漢 王逸 註:“當此之時, 周 之命令已行天下,百姓咨嗟嘆而美之也。” 宋 梅堯臣 《重賦白兔》詩:“見公於鉅鼇之峰,正草命令辭如虹。” 明 高明 《琵琶記·強就鸞鳳》:“獨立畫堂聽命令,珠簾底下一聲傳。”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根據上級給他的命令,他早就想拉攏 徐義德 和 梅佐賢 。”

[命令]百科解釋

命令(令)是國家行政機關及其領導人發布的指揮性和強制性的公文。它適用於依照有關法律公布行政法規和規章;宣布施行重大強制性行政措施;嘉獎有關單位及人員,撤銷下級機關不適當的決定。命令必須嚴肅審慎,不能濫用,錯用。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國務院總理、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可以發布命令。 更多→ 命令

[命令]英文翻譯

command

[命令]近義詞

[命令]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