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度是什麼意思,調度的解釋,調度的反義詞近義詞,調度的意思,調度的英文翻譯

調度   [diào dù]

[調度]基本解釋

1.調動;安排[人力、車輛]
2.擔負指揮調派人力、工作、車輛等工作的人;調度員

[調度]詳細解釋

  1. 調整,轉變。

    章炳麟 《代議然否論》:“今之務在乎輯和民族,齊一語言,調度風俗,究宣情志,合之猶懼其隔閡,況剖分之。”

  2. 安排,調遣。

    《漢書·佞幸傳·董賢》:“ 哀帝 崩。太皇太后召大司馬 賢 ,引見東廂,問以喪事調度。”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事始一》:“宰相 楊收 議罷屯軍,以 江 西為 鎮南軍 ,募彊弩二萬,建節度,且地便近,易調度,詔可。” 老舍 《四世同堂》十九:“ 曉荷 很滿意自己的從容不迫,調度有方。”

  3. 做調度工作的人員。

    郭光 《英雄列車》一:“ 關錫謙 同意了 李日奎 的決定,便向調度請示,調度回電同意了他的意見。”

  4. 格調,氣度。

    《楚辭·離騷》:“和調度以自娛兮,聊浮游而求女。” 朱熹 集註:“調,猶今人言格調之調。度,法度也。” 蔣驥 註:“度,器氣也。” 宋 蘇軾 《答秦太虛書》之四:“吾儕漸衰,不可復作少年調度,當速用道書方士之言,厚自養鍊。”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唐彥謙》:“初師 溫庭筠 ,調度逼似,傷多纖麗之詞。”

  5. 徵調賦稅。

    《後漢書·桓帝紀》:“其令大司農絶今歲調度徵求。” 宋 王安石 《翰林學士除三司制》:“則夬調度之不時,費出之無常,邦用之不給,元元困於徵求而愁怨於下者,直汝之恥也。” 明 鄒緝 《奉天殿災上疏》:“功力浩大,費用不貲,調度既廣,科派亦繁。”

[調度]百科解釋

調度,常用作動詞,意為調動;安排人力、車輛。用作名詞時,可以指擔負指揮調派人力、工作、車輛等工作的人、調度員,也可以當人講的一類稱呼。見《漢書·佞幸傳·董賢》:“哀帝崩。太皇太后召大司馬賢,引見東廂,問以喪事調度。” 更多→ 調度

[調度]英文翻譯

controller; dispatch; dispat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