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律是什麼意思,詩律的解釋,詩律的反義詞近義詞,詩律的意思,詩律的英文翻譯

詩律   [shī lǜ]

[詩律]基本解釋

詩的格式和韻律

[詩律]詳細解釋

  1. 詩歌與刑律。

    《後漢書·鍾皓傳》:“ 鍾皓 字 季明 , 潁川 長社 人也。為郡著姓,世善刑律。 皓 少以篤行稱,公府連辟,為二兄未仕,避隱 密 山,以詩律教授門徒千餘人。”

  2. 詩的格律。

    唐 杜甫 《承沉八丈東美除膳部員外郎阻雨未遂馳賀奉寄此詩》:“詩律羣公問,儒門舊史長。” 宋 何薳 《春渚紀聞·關氏伯仲詩深妙》:“ 關氏 詩律,精深妍妙,世守家法。” 清 趙翼 《題周松靄杜詩雙聲迭韻譜》詩:“‘老去詩律細’,此亦細之一。” 鄭振鐸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第二六章四:“變體是一天天的多了;詩律是一天天的細了。”

[詩律]百科解釋

由於詩歌屬於韻文,在其最初的發展階段,一般依據語音的自然節奏和口語的韻律而形成某種音樂性的效果。當詩歌發展到高級階段時,人們總結了語音與詩歌形成相結合的經驗,形成了格律。這種詩歌,我們稱它為古典格律詩體。詩律是詩歌發展的產物。 更多→ 詩律

[詩律]英文翻譯

poetic rules and fo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