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探是什麼意思,試探的解釋,試探的反義詞近義詞,試探的意思,試探的英文翻譯

試探   [shì tàn]

[試探]基本解釋

1.對某種問題試著進行探索
2.用某種方法引起對方反應,藉以了解對方的意思

[試探]詳細解釋

  1. 試著探取。

    《後漢書·應劭傳》:“見神光照社,試探之,乃得黃金。” 明 焦竑 《玉堂叢語·文學》:“外人云翁善記,試探一書請誦之可乎?”

  2. 用帶有某種含義的言語或舉動引起對方的反應,藉以了解對方的意思。

    元 王實甫 《破窯記》第三折:“[ 呂蒙正 雲]:小姐,我不瞞你説,我故意的試探你,那媒婆也是我使他來。”《紅樓夢》第二九回:“那 黛玉 偏生也是個有些痴病的,也每用假情試探。” 劉紹棠 《兩草一心》:“ 石在 不敢相信她是 梅畹貞 ,便試探地叫了一聲‘同志!’”

  3. 引申為測試,測驗。

    冰心 《往事二》:“我寄父親的信中,曾說了這幾句:‘我已受了一迴風浪的試探。’”

  4. 試著探訪。

    宋 朱淑真 《探梅》詩:“溫溫天氣似春和,試探寒梅已滿坡。”

  5. 試著探索、探究。

    明 張居正 《賀瑞雪表》二:“試探往籍,莫盛今時,此皆皇心昭合乎天心,故元澤同符於聖澤者也。” 孫犁 《澹定集·讀作品記(二)》:“作者在文字語言上,極力試探、突破,作了各種嘗試和努力,獲得很大的成功。”

[試探]百科解釋

試探,指對某種問題試著進行探索。語出《後漢書·應劭傳》:“見神光照社,試探之,乃得黃金。” 更多→ 試探

[試探]英文翻譯

probe; sound out

[試探]近義詞

[試探]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