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議是什麼意思,評議的解釋,評議的反義詞近義詞,評議的意思,評議的英文翻譯

評議   [píng yì]

[評議]基本解釋

1.評論是非
2.商量;商議

[評議]詳細解釋

  1. 經議論而評定;評論。

    《後漢書·東夷傳·高句驪》:“無牢獄,有罪,諸加評議便殺之,沒入妻子為奴婢。” 唐 權德輿 《唐故太子右庶子王公神道碑銘序》:“ 李公 嘗稱公交道之深,評議之正,天下之人,以為知言。” 清 焦循 《阮中丞得陶陵鼎送置焦山邀同人以詩媵之》:“從此鼎入山,煙霞自深匿,評議任遊人,永勿墮貨殖。” 孫犁 《澹定集·<善闇室紀年>摘抄》:“學校的教學質量,我不好評議。”

  2. 商討;商議。

    宋 司馬光 《答彭朝議書》:“足下位為朝大夫,任為部刺史,於朝政闕失,民間疾苦,願不惜以時上聞,俟禁中降出,得與諸公評議協同者,即行之。”《三國志平話》卷上:“ 玄德 歸宅,與二弟評議。”

[評議]百科解釋

評議,指經議論而評定;評論。 更多→ 評議

[評議]英文翻譯

appraise sth.through discussion; consult; discuss

[評議]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