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偕是什麼意思,計偕的解釋,計偕的反義詞近義詞,計偕的意思,計偕的英文翻譯

計偕   [jì xié]

[計偕]基本解釋

《史記·儒林列傳序》:“郡國縣道邑有好文學、敬長上、肅政教、順鄉里、出入不悖所聞者,令相長丞上屬所二千石,二千石謹察可者,當與計偕,詣太常,得受業如弟子。” 司馬貞 索隱:“計,計吏也。偕,俱也。謂令與計吏俱詣太常也。”後遂用“計偕”稱舉人赴京會試。

[計偕]詳細解釋

  1. 《史記·儒林列傳序》:“郡國縣道邑有好文學、敬長上、肅政教、順鄉里、出入不悖所聞者,令相長丞上屬所二千石,二千石謹察可者,當與計偕,詣太常,得受業如弟子。” 司馬貞 索隱:“計,計吏也。偕,俱也。謂令與計吏俱詣太常也。”後遂用“計偕”稱舉人赴京會試。

    唐 柳宗元 《宜城縣開國伯柳公行狀》:“ 開元 中,舉 汝州 進士,計偕百數,公為之冠。禮部侍郎 韋陟 異而目之,一舉上第。” 元 余闕 《李克復總管赴贛州詩序》:“ 元統 初,余忝論薦,計偕如京師。” 清 方苞 《楊千木墓志銘》:“余以 戴名世 《南山集》牽連,始識君於刑部獄中。君, 名世 友也,以計偕抵京,會獄起,即止不去。”參閱 唐 顏師古 《匡謬正俗·計偕》。

[計偕]百科解釋

史記.儒林列傳序》﹕"郡國縣道邑有好文學﹑敬長上﹑肅政教﹑順鄉里﹑出入不悖所聞者﹐令相長丞上屬所二千石﹐二千石謹察可者﹐當與計偕﹐詣太常﹐得受業如弟子。"司馬貞索隱﹕"計﹐計吏也。偕﹐俱也。謂令與計吏俱詣太常也。"後遂用"計偕"稱舉人赴京會試。 更多→ 計偕

[計偕]英文翻譯

With the meter

[計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