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是什麼意思,解除的解釋,解除的反義詞近義詞,解除的意思,解除的英文翻譯

解除   [jiě chú]

[解除]基本解釋

免除

[解除]詳細解釋

  1. 去掉,消除。

    漢 焦贛 《易林·蒙之鹹》:“憂禍解除,喜至慶來。” 元 鄭光祖 《伊尹耕莘》楔子:“輔佐 成湯 ,伐 桀 救民,解除蒼生倒懸之苦。” 魯迅 《花邊文學·論秦理齋夫人事》:“人固然應該生存,但為的是進化;也不妨受苦,但為的是解除將來的一切苦。”

  2. 漢 代陰陽家稱禳除兇惡為解除,後來迷信的人也沿用此名。

    漢 王充 《論衡·解除》:“世信祭祀,謂祭祀必有福;又然解除,謂解除必去凶。”《太平廣記》卷二八三引 南朝 宋 劉義慶 《幽明錄·師舒禮》:“ 太山 府君問 禮 :‘卿在世間,皆何所為?’ 禮 曰:‘事三萬六千神,為人解除祠祀,或殺牛犢豬羊鷄鴨。’” 清 袁啟旭 《<燕九竹枝詞>序》:“古時都會之地,元日至月晦,士女悉集水湄,湔裙酹酒,以為解除。”

[解除]百科解釋

解除:去掉;消除:指沖洗、清掃宅舍 、解除災厄等事。 更多→ 解除

[解除]英文翻譯

free; get rid of; relieve; remove

[解除]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