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是什麼意思,親人的解釋,親人的反義詞近義詞,親人的意思,親人的英文翻譯

親人   [qīn rén]

[親人]基本解釋

1.親近人;使人感到親切可愛。
2.親信。
3.親近百姓。
4.指直系親屬或配偶。
5.指關係親近者。

[親人]詳細解釋

  1. 親近人;使人感到親切可愛。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 簡文 入 華林園 ,顧謂左右曰:‘會心處不必在遠,翳然林水便自有 濠 濮 間想也,覺鳥獸禽魚自來親人。’” 明 蔣一葵 《長安客話·海淀》引 黃建 《病起入城別勺園》詩:“ 勺園 景物自親人,別去重來肯厭煩?” 劉半農 《一個小農家的暮》詩:“﹝他﹞調弄著只親人的狗。”

  2. 親信。

    《宋書·魯爽傳》:“ 軌 遣親人 程整 奉書,規欲歸順。自拔致誠。”《隋書·張衡傳》:“帝每令親人覘 衡 所為。” 明 馮夢龍 《智囊補·兵智·陸遜》:“ 遜 遣親人 韓扁 ,齎表奏報。”

  3. 親近百姓。

    唐 皇甫冉 《送令狐明府》詩:“君有親人術,應令勞者安。”古時因用以稱地方長官。《南史·循吏傳序》:“昔 漢宣帝 以為‘政平訟理,其惟良二千石乎’。前史亦云,今之郡守,古之諸侯也。故長吏之職,號曰親人。” 唐 張九齡 《上封事》:“親人之任,宜得其賢;用才之道,宜重其選。”

  4. 指直系親屬或配偶。

    元 武漢臣 《老生兒》第三折:“怎生得個 劉 家門裡的親人來,可也好哩。”《兒女英雄傳》第十五回:“我父親只養了我一個兒,我又沒個弟兄,巴不得多一個親人。” 臧克家 《鄰居--給牆上燕》詩:“晚上,我留著門等候你,像等候一個遲歸的親人。”

  5. 指關係親近者。

    陳毅 《東征初抵高淳》詩:“兵船初過群疑寇,及見親人笑語嘩。”

[親人]百科解釋

至親至愛的人,不曾想起卻永遠不能忘記的人。只懂付出不求回報的人,無法用言語表達的人 ,每個年齡段親人的定義是不同的。 更多→ 親人

[親人]英文翻譯

Relatives

[親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