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靈是什麼意思,守靈的解釋,守靈的反義詞近義詞,守靈的意思,守靈的英文翻譯

守靈   [shǒu líng]

[守靈]基本解釋

守在靈床,靈柩或靈位旁

[守靈]詳細解釋

  1. 道家對心臟的別稱。

    《黃庭內景經·心神》:“心神丹元字守靈。” 梁丘子 註:“心為藏府之元,南方火色棲神之宅,故言守靈也。”

  2. 守護在靈床、靈柩或靈位旁。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三:“兒媳兩個也不守靈。”《紅樓夢》第一一○回:“ 寶玉 、 賈環 、 賈蘭 是親孫,年紀又小,都應守靈。”《醒世姻緣傳》第六十回:“ 狄希陳 道:‘我在此守靈哩。爺爺與 相大叔 俱在這裡,我怎好去的?’” 沈從文 《邊城》二十:“剩下幾個人還得照規矩在棺木前守靈過夜。”

[守靈]百科解釋

是一種民間的習俗,守在靈床,靈柩或靈位旁。守靈也稱為守夜。古人認為人死後三天內要回家探望,因此子女守候在靈堂內,等他的靈魂歸來。每夜都有親友伴守,直到遺體大殮入棺為止。演變到現在,守靈便是親人們聚在一起,悼念死者,抒發緬懷之情。 更多→ 守靈

[守靈]英文翻譯

W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