褶子是什麼意思,褶子的解釋,褶子的反義詞近義詞,褶子的意思,褶子的英文翻譯

褶子   [zhě zi]

[褶子]基本解釋

1.面部因收縮而成的細溝
2.因摺疊在柔軟物質(如衣、衣料等)上造成的一道摺痕

[褶子]詳細解釋

  1. 古代的一種便服。後常指傳統戲裝中的一種便服。也作穿蟒袍的襯衣。男角褶子大領大襟,有水袖,分花色、素色兩種。花色褶子以彩線繡成鳥獸花草等圖案;素色褶子以黑色、藍色者為多。女角褶子長僅及膝。青衣、宮女穿的小領小襟,老旦穿的則大領大襟。

    《水滸傳》第二十回:“﹝ 宋江 ﹞看罷,拽起褶子前襟,摸出招文袋。打開包兒時, 劉唐 取出金子放在桌上。”《儒林外史》第三十回:“當下戲子吃了飯,一個個裝扮起來,都是簇新的包頭,極新鮮的褶子。”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傳歌》:“浄扁巾、褶子,扮 蘇崑生 上。”

  2. 大領的外衣。

    清 以前為普通的便服, 清 代則為小孩便裝。《紅樓夢》第四九回:“裡面短短的一件水紅妝緞狐肷褶子,腰裡緊緊束著一條蝴蝶結子長穗五色宮絛,腳下也穿著鹿皮小靴。”

[褶子]百科解釋

褶子,古代的一種便服。明代時是道袍的另一種稱呼。後常指傳統戲裝中的一種便服。也作穿蟒袍的襯衣。 更多→ 褶子

[褶子]英文翻譯

crease; fold; pleat; wrinkle on the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