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是什麼意思,製造的解釋,製造的反義詞近義詞,製造的意思,製造的英文翻譯

製造   [zhì zào]

[製造]基本解釋

1.把原材料加工成適用的產品
2.(制側重於操作製造,對象是一般器物;造側重於從無到有,對象可以是較大的器物)
3.造成某種氣氛或局面

[製造]詳細解釋

  1. 建造;製作。

    晉 潘岳 《西征賦》:“摹寫舊 豐 ,製造新邑。”《北史·王盟獨孤信等傳論》:“ 毗 製造之功,亦足傳於後葉。” 明 馮夢龍 《智囊補·雜智·竇義》:“繞池設六七舖,製造煎餅及糰子。”

  2. 謂人為地造成。多含貶義。

    葉君健 《火花》八:“即使有人不願意賣, 吳春茂 還得動用他那支生花之筆和他那三寸不爛之舌,為這位親家製造事件,通過打官司的合法手段,逼得人家轉讓給他。” 蔣子龍 《開拓者》一:“工地上的節奏,緊張而又紊亂。有的地方人喊車鳴,人為地製造熱烈的氣氛。”

  3. 製作,將原材料加工成器物。

    南朝 梁簡文帝 《大法頌》:“垂拱南面,克己巖廊,權輿教義,製造衣裳。”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事一》:“ 徽宗 崇寧 四年,歲次乙酉,製造九鼎。” 清 王韜 《平賊議》:“ 中國 要當設局立廠,如法製造。”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日子一多,關於任何一件鐵器的製造程式,我也不會弄錯了。”

  4. 撰作;著作。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阿踰陀國》:“ 論師 於此製造經部《毗婆沙論》。” 清 曾國藩 《湘鄉縣賓興堂記》:“我朝龍興 遼 瀋 , 太祖 以神武肇基。其製造國書,右文布化,郊廟齋戒諸大典,多成於 太宗文帝 之世。”

  5. 規劃布置。

    《古今小說·楊思溫燕山逢故人》:“誰知時移事變,流寓在 燕山 看元宵。那 燕山 元宵卻如何……每年 燕山 市井,如 東京 製造,到己酉歲方成次第。”

  6. 人為地造成某種氣氛或局面等。多含貶義。

    浩然 《艷陽天》第一○九章:“ 蕭長春 知道了,準得猜疑有人要暗殺他,一定能起點製造混亂的作用。”

[製造]百科解釋

製造:把原材料加工成適用的產品製作,或將原材料加工成器物。 南朝 梁簡文帝 《大法頌》:“垂拱南面,克己岩廊,權輿教義,製造衣裳。”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事一》:“ 徽宗 崇寧 四年,歲次乙酉,製造九鼎。” 清 王韜 《平賊議》:“ 中國 要當設局立廠,如法製造。”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日子一多,關於任何一件鐵器的製造程式,我也不會弄錯了。” 更多→ 製造

[製造]英文翻譯

create; make; manufacture

[製造]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