袱子是什麼意思,袱子的解釋,袱子的反義詞近義詞,袱子的意思,袱子的英文翻譯

袱子   [fú zǐ]

[袱子]基本解釋

1.古代婦女的覆頭巾。《爾雅·釋器》“婦人之褘謂之縭” 清 郝懿行 義疏:“ 登州 婦人絡頭用首帕,其女子嫁時以絳巾覆首,謂之袱子。”2.泛指包頭巾。 周立波 《桐花沒有開》:“在回家的路上, 張三爹 走在頭挽白袱子的人的後面,大罵年輕人。”3.用以披蓋、遮裹的巾幅。《紅樓夢》第五三回:“正面炕上鋪著新猩紅氊子,設著大紅彩綉‘雲龍捧壽’的靠背、引枕、坐褥,外另有黑狐皮的袱子,搭在上面。”《兒女英雄傳》第二四回:“這個當兒,屋裡早有僕婦們捧著個金漆盤兒,搭著個大紅袱子。” 梅蘭芳 《看日本歌舞伎劇團的演出》:“蛇的臉譜,只是原來的粉臉上勾出兩個獠牙和眼窩眉子……披一件金線龜背錦的袱子,這就簡單而又富有特點地完成了蛇的扮相。”

[袱子]詳細解釋

  1. 古代婦女的覆頭巾。

    《爾雅·釋器》“婦人之褘謂之縭” 清 郝懿行 義疏:“ 登州 婦人絡頭用首帕,其女子嫁時以絳巾覆首,謂之袱子。”

  2. 泛指包頭巾。

    周立波 《桐花沒有開》:“在回家的路上, 張三爹 走在頭挽白袱子的人的後面,大罵年輕人。”

  3. 用以披蓋、遮裹的巾幅。

    《紅樓夢》第五三回:“正面炕上鋪著新猩紅氊子,設著大紅彩綉‘雲龍捧壽’的靠背、引枕、坐褥,外另有黑狐皮的袱子,搭在上面。”《兒女英雄傳》第二四回:“這個當兒,屋裡早有僕婦們捧著個金漆盤兒,搭著個大紅袱子。” 梅蘭芳 《看日本歌舞伎劇團的演出》:“蛇的臉譜,只是原來的粉臉上勾出兩個獠牙和眼窩眉子……披一件金線龜背錦的袱子,這就簡單而又富有特點地完成了蛇的扮相。”

[袱子]英文翻譯

cloth wrapper

[袱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