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缽是什麼意思,衣缽的解釋,衣缽的反義詞近義詞,衣缽的意思,衣缽的英文翻譯

衣缽   [yī bō]

[衣缽]基本解釋

原指佛教中師父傳授給徒弟的袈裟和缽,後泛指傳授下來的思想、學問、技能等

[衣缽]詳細解釋

  1. 亦作“ 衣缽 ”。佛教僧尼的袈裟與飯盂。

    唐 崔顥 《贈懷一上人》詩:“竹房見衣鉢,松宇清身心。”《醒世恆言·李玉英獄中訟冤》:“和尚收拾衣鉢被窩,打個包兒,做成一擔,尋根竹子,挑出菴門。” 清 張爾岐 《蒿庵閒話》卷一:“六祖衣鉢,傳自 達磨 ,藏 廣東 傳法寺 。衣本西方諸佛傳法信器,鉢則 魏主 所賜。” 秦牧 《藝海拾貝·惠能和尚的偈語》:“﹝ 惠能 ﹞在原籍死後移靈 曲江 南華寺 ,六十年代初 南華寺 還有他的‘真身’和‘衣缽’。”

  2. 佛家以衣缽為師徒傳授之法器,因引申指師傳的思想、學問、技能等。

    宋 蘇軾 《再和許朝奉》:“傳家有衣缽,斷獄盡《春秋》。” 明 李贄 《藏書·儒臣傳·孟軻》:“ 孟氏 之學,識其大者,真若登 孔子 之堂而受衣鉢也。” 清 趙翼 《奴子陸喜善蒸鴨戲調子才》詩:“淺夫好為師,竟爾付衣鉢。” 馬南邨 《燕山夜話·宛平大小米》:“他由於家學淵源,繼承他祖父的衣缽,書畫也都有專長。”

  3. 借指僧家的衣食,資財。

    《八瓊室金石補正·僧惠等造天宮像記》:“遂捨衣鉢之餘,採石名山,訪巧求能,願雕真容。”《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寺僧 廣明 ,做人俊爽風流,好與官員士子每往來,亦且衣鉢充實,家道從容,所以士人每喜與他交遊。”

[衣缽]百科解釋

中國禪宗師徒間道法的授受,常付衣缽為信證,稱為衣缽相傳。一般文學作品中也用衣缽相傳來表示技術、信念、目標的一個傳承過程。 更多→ 衣缽

[衣缽]英文翻譯

Buddhist monk’s mantle and alms bowl which he hands down to his favourite disciple; legacy

[衣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