蠹蟲是什麼意思,蠹蟲的解釋,蠹蟲的反義詞近義詞,蠹蟲的意思,蠹蟲的英文翻譯

蠹蟲   [dù chóng]

[蠹蟲]基本解釋

1.蛀蝕樹木、器物的蟲子
2.比喻從內部損害集體的壞人

[蠹蟲]詳細解釋

  1. 亦作“蠧蟲”。蛀蟲。

    《詩·小雅·大田》“及其蟊賊” 三國 吳 陸璣 疏:“賊似桃李中蠹蟲,赤頭,身長而細耳。” 賈思勰 《齊民要術·伐木》引 漢 崔寔 《四民月令》:“自正月以終季夏,不可伐木;必生蠹蟲。” 唐 玄應 《一切經音義》卷七:“蠧蟲,《字林》:木中蟲也;穿食人器物者也。” 唐 朱灣 《題段上人院壁畫古松》詩:“莓苔濃淡色不同,一面死皮生蠹蟲。”

  2. 借指愛書或愛讀書的人。

    徐遲 《三峽記·宜昌導遊》:“我記得三十年前,在 北京 給我導遊的是個蠹蟲,他讓我陪他跑遍了古城中幾乎所有的舊書鋪。”

  3. 比喻壞人或壞事物。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書的還魂和趕造》:“但叢書也有蠹蟲。從 明 末到 清 初,就時有欺人的叢書出現。” 鄒韜奮 《事業管理與職業修養·關於服務的態度五》:“工作能力不強而辦事又不負責的同事,是我們的蠹蟲!”

[蠹蟲]百科解釋

咬器物的昆蟲。又比喻危害集體利益的壞人。 蠹蟲遍布我國南北各省區,危害馬尾松、赤松、華山松、油松、樟子松、黑松等。以成蟲和幼蟲蛀害松樹嫩梢、枝幹或伐倒木。凡被害梢頭,易被風吹折斷。該蟲在廣州白雲山景區危害馬尾松甚烈。 更多→ 蠹蟲

[蠹蟲]英文翻譯

a kind of insect that eats into books,clothing,etc.; book motheating insect; vermin

[蠹蟲]近義詞

[蠹蟲]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