蠛蠓是什麼意思,蠛蠓的解釋,蠛蠓的反義詞近義詞,蠛蠓的意思,蠛蠓的英文翻譯

蠛蠓   [miè měng]

[蠛蠓]基本解釋

即蠓。蟲名。體微細,將雨,群飛塞路

[蠛蠓]詳細解釋

  1. 蟲名。體微細,將雨,群飛塞路。

    《文選·揚雄<甘泉賦>》:“歷倒景而絶飛梁兮,浮蠛蠓而撇天。” 李善 注引 孫炎 《爾雅》註:“蠛蠓,蟲小於蚊。”《宋史·樂志六》:“以聲言之,大而至於雷霆,細而至於蠛蠓,無非聲也。”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四》:“水腐而後蠛蠓生,酒酸而後醯雞集。” 章炳麟 《訄書·民數》:“叢林喬木不一日而茲,惟蠛蠓、醯雞歟,蝡動羣飛,其卵育亦不迮。”

  2. 比喻小人物。

    唐 儲光羲 《登秦嶺作時陷賊歸國》詩:“網羅蠛蠓時,顧齒熊羆鋒。”

[蠛蠓]百科解釋

蠓(midge)屬於雙翅目、蠓科(Ceratopogonidae)的昆蟲,俗稱“墨蚊”、“人咬”。種類繁多。全世界已知4,000餘種,我國僅吸血蠓約有200種,其中主要有庫蠓屬(ulicoldes)、蠛蠓屬(Lasiohelea)和細檬屬(Leptoconops)中的一些種類,除叮咬吸血外,還能傳播疾病和作為某些寄生蟲的中間宿主。 更多→ 蠛蠓

[蠛蠓]英文翻譯

mi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