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動是什麼意思,蠕動的解釋,蠕動的反義詞近義詞,蠕動的意思,蠕動的英文翻譯

蠕動   [rú dòng]

[蠕動]基本解釋

指爬行的昆蟲;泛指像蟲類爬行的樣子

[蠕動]詳細解釋

  1. 亦作“蝡動”。指爬行的昆蟲。

    漢 陸賈 《新語·道基》:“蚑行喘息、蜎飛蠕動之類。” 晉 葛洪 《抱朴子·用刑》:“溫而無寒,則蝡動不蟄,根植冬榮。” 唐 褚遂良 《諫戍高昌疏》:“蠕動蠉生,畏威慕德。” 清 陳夢雷 《西洋貢獅子賦》:“勤德政以致騶虞,宏網羅以收麟鳳,行將澤被蠉生,仁敷蠕動。”

  2. 昆蟲爬行。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六:“雪山四時常有積雪,彌遍嶺谷,蛆生其中,取雪時並蛆取之,能蠕動。” 巴金 《憶·最初的回憶》:“淺綠色的蠶在桑葉上面蠕動,一口一口地接連吃著桑葉,簸箕里一片沙沙的聲音。”

  3. 泛指像蟲類爬行一樣地動。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朱佩茝》:“凡三夜,婦遂有娠,腹中時時蠕動。”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卷一:“適有貓戲於旁,見其蠕動,躍登膝上。” 郁達夫 《蜃樓》六:“湖塍上遠遠地在行走的幾個早起的船家,只像是幾點狹長的黑點,默默地在這一塊純白的背景上蠕動。”

[蠕動]百科解釋

指爬行的昆蟲;泛指像蟲類爬行一樣地動 更多→ 蠕動

[蠕動]英文翻譯

wriggle

[蠕動]近義詞

[蠕動]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