蟄伏是什麼意思,蟄伏的解釋,蟄伏的反義詞近義詞,蟄伏的意思,蟄伏的英文翻譯

蟄伏   [zhé fú]

[蟄伏]基本解釋

1.動物冬眠
2.指人蟄居

[蟄伏]詳細解釋

  1. 動物冬眠,潛伏起來不食不動。

    《淮南子·天文訓》:“百蟲蟄伏,介鱗者蟄伏之類也,故屬於陰。” 葉聖陶 《隔膜·苦菜》:“蚯蚓很安適地蟄伏著,這回經了翻動,他們只向泥土深處亂鑽。”

  2. 伏處;幽居。

    晉 葛洪 《抱朴子·嘉遁》:“蟄伏於盛夏,藏華於當春。” 清 方文 《雲間五子詩·徐闇公孚遠》:“ 闇公 青雲器,蟄伏 東海 濱。” 魯迅 《書信集·致臺靜農》:“兄蟄伏古城,情狀自能推度。”

  3. 潛伏;隱蔽。

    老舍 《蛻》第八:“在伺侯病人的時候,她感到不能忍受的麻煩,可也體驗到蟄伏在心間而沒經施用過的人情與熱烈。” 艾青 《吹號者》詩:“我們蟄伏在戰壕里,沉默而嚴肅地期待著一個命令。”

[蟄伏]百科解釋

蟄(zhé)本義指動物冬眠,藏起來不吃不動。也比喻人或者事物、事件隱藏不露面,比如蟄伏鄉間。蟄伏有三個意思:1.動物冬眠。2.伏處;幽居;隱居。3.潛伏;隱蔽。現代科學研究表明,蟄伏是一種介於睡覺和完全冬眠之間的狀態,在此期間,動物的身體溫度明顯下降。也比喻人或者事物、事件隱藏不露面,比如蟄伏鄉間。 更多→ 蟄伏

[蟄伏]英文翻譯

live in seclusion; torpor

[蟄伏]近義詞

[蟄伏]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