蛆蟲是什麼意思,蛆蟲的解釋,蛆蟲的反義詞近義詞,蛆蟲的意思,蛆蟲的英文翻譯

蛆蟲   [qū chóng]

[蛆蟲]基本解釋

蠅類的幼蟲;比喻令人厭惡的東西;比喻卑鄙無恥之徒或渺小無用之人

[蛆蟲]詳細解釋

  1. 蠅類的幼蟲。

    《後漢書·方術傳下·薊子訓》:“道過 滎陽 ,止主人舍,而所駕之驢忽然卒僵,蛆蟲流出。” 清 龔自珍 《正譯第七》:“佛言:‘我如師子王,一切無畏,畏師子身自生蛆蟲,食師子肉。’” 沈從文 《會明》:“人一倒下,氣還不斷,糜爛處就發了臭;再過一天,全身就有小蛆蟲爬行。”

  2. 比喻令人厭惡的東西。

    明 單本 《蕉帕記·鬧婚》:“呸呸呸,就扭死這些蛆蟲不許啼。”

  3. 比喻卑鄙無恥之徒或渺小無用的人。常用作詈詞。

    老舍 《四世同堂》十九:“由 北平 而想到全國,假若到處的知識分子都像他自己這樣不敢握起拳頭來,假若到處有老二與 冠曉荷 這樣的蛆蟲, 中國 又將怎樣呢?” 茅盾 《一個女性》六:“從前將他們當作魔鬼,現在才知道他們還不配,他們只是些蛆蟲;和蛆蟲們嘔氣,真是何苦來呢!”

[蛆蟲]百科解釋

蛆無脊椎動物昆蟲綱,雙翅目動物的幼蟲。由於頭部及口器極度退化,故稱無頭幼蟲。如蠅的幼蟲——蛆,即為無頭幼蟲。墨西哥醫學專家臨床研究證明,蛆蟲在吞噬腐肉後的排泄物中含有殺菌的鹽,體內還有抗生素和提高患者免疫力等有助於潰瘍傷口癒合的物質,從而避免患者因肢體潰爛而進行截肢手術。研究者將體長1毫米的幼蛆放入患者受感染的傷口上,當幼蟲吞噬約10毫米長的腐肉後,再更換新的幼蛆,患者傷口組織壞死的面積較快減少,肉芽組織生成與傷口癒合速度也較快。臨床套用表明,這種療法有效率達90%,對糖尿病患者足部傷口潰瘍、靜脈潰瘍和外傷性潰瘍的清創效果比傳統療法更安全有效。 更多→ 蛆蟲

[蛆蟲]英文翻譯

evildoers

[蛆蟲]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