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是什麼意思,蚊子的解釋,蚊子的反義詞近義詞,蚊子的意思,蚊子的英文翻譯

蚊子   [wén zi]

[蚊子]基本解釋

各種蚊科的雙翅蚊,具有比較窄的腹部,有一個細長堅硬的口喙和窄狹的翅,翅沿外緣有成排緣毛並且在翅傍有鱗片,雌性口喙內有一組針狀的器官,可用來穿刺動物表皮吸食血液,卵產於靜水表面,幼蟲(孑孓)和蛹都生長在水中

[蚊子]詳細解釋

  1. 昆蟲。雄蚊吸食花果液汁;雌蚊吸血,能傳播瘧疾、絲蟲病和流行性乙型腦炎等疾病。

    句道興 本《搜神記》:“小鳥者無過,鷦鷯之鳥,其鳥常在蚊子角上養七子,猶嫌土廣人稀。其蚊子亦不知頭上有鳥。” 唐 吳融 《平望蚊子二十六韻》:“天下有蚊子,候夜噆人膚; 平望 有蚊子,白晝來相屠。” 宋 蘇軾 《與米元章書》之八:“某食則脹,不食則羸甚,昨夜通旦不交睫,端坐飽蚊子耳。” 茅盾 《有志者》四:“現在他覺得占有這書房的,不是他而是蚊子,無數的蚊子,吶喊著向他進攻。”

  2. 蚊子船的簡稱。

    鄭觀應 《盛世危言·水師》:“現在西國水師,除尋常兵輪外,新造之大鐵甲日少,而快碰、蚊子兩式日多,惟其不膠成見,故能出奇無窮也。”參見“ 蚊子船 ”。

[蚊子]百科解釋

蚊子(mosquito),屬於昆蟲綱雙翅目蚊科,全球約有3000種。是一種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纖小飛蟲。通常雌性以血液作為食物,而雄性則吸食植物的汁液。吸血的雌蚊是登革熱、瘧疾、黃熱病、絲蟲病、日本腦炎等其他病原體的中間寄主。除南極洲外各大陸皆有蚊子的分布。其中,以按蚊屬、伊蚊屬和庫蚊屬最為著名。 更多→ 蚊子

[蚊子]英文翻譯

mosqui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