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是什麼意思,虛構的解釋,虛構的反義詞近義詞,虛構的意思,虛構的英文翻譯

虛構   [xū gòu]

[虛構]基本解釋

1.憑想像編造出來
2.捏造,偽造

[虛構]詳細解釋

  1. 凌空構作。

    漢 陳琳 《武軍賦》:“飛梯臨雲,行閣虛構。”

  2. 憑空捏造。

    晉 葛洪 《抱朴子·擢才》:“高譽美行,抑而不揚;虛構之謗,先形生影。”《魏書·楊侃傳》:“ 邃 好小黠,今集兵遣移,虛構是言,得無有別圖也?”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五章:“問題是簡單明白的:所謂‘共產主義的威脅’,純粹是一些壞傢伙坐在後方安樂椅上胡編出來的,是虛構的,並不存在的。”

  3. 指文藝創作中為概括地表現生活、塑造典型、突出主題而採用的一種藝術手法。

    胡適 《重印乾隆壬子本<紅樓夢>序》:“大概 賈元妃 是虛構的人物,故 曹雪芹 先說她比 寶玉 大一歲,後來越造越不像了,就不知不覺地把 元妃 的年紀加長了。” 楊朔 《海市·<六十年的變遷>書後》:“這也不是一部歷史小說。不錯,小說里有歷史上的真實人物,也有歷史上的真實事件,但也不乏虛構的人物和情節。”

  4. 虛搆:虛構。《後漢書·黨錮傳·范滂》:“君為人臣……評論朝廷,虛搆無端,諸所謀結,並欲何為?”《魏書·楊侃傳》:“ 白捺 小城,本非形勝。

    邃 好小黠,今集兵遣移,虛搆是言,得無有別圖也?”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六》:“大學士 伍公彌泰 言:向在 西藏 ,見懸崖無路處,石上有天生梵字大悲咒,字字分明……公一生無妄語,知確非虛搆。”參見“ 虛構 ”。

[虛構]百科解釋

虛構是指凌空構作;憑空捏造;虛幻之實化體現。捏造創造,並不代表不存在,人知曉也是一種存在。 更多→ 虛構

[虛構]英文翻譯

fabricate; fabrication; make up

[虛構]近義詞

[虛構]反義詞

[虛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