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造是什麼意思,編造的解釋,編造的反義詞近義詞,編造的意思,編造的英文翻譯

編造   [biān zào]

[編造]基本解釋

1.將資料組織排列起來
2.靠智力創造

[編造]詳細解釋

  1. 把具體資料加以組織排列寫成表冊。如:編造預算;編造名冊。

  2. 憑想像創造。

    巴金 《關於<長生塔>》:“這一篇比較長,又有些自己編造的東西。” 王西彥 《老太婆伯伯》:“他們給他編造出分不清是慶賀還是嘲弄的山歌。” 孫犁 《秀露集·讀<蒲柳人家>》:“小說家可以異想天開,編造故事,有時以為越新奇,越能聳人聽聞。”

  3. 捏造。

    巴金 《說真話》:“為了讓自己安全過關,一位三十多年的老朋友,居然編造了一本假帳揭發我。”

[編造]百科解釋

biān zào動詞(1)[compile;draw up]:將資料組織排列起來編造表冊(2)[fabricate]:捏造為他的缺席編造繁雜的解釋(3)[invent]:靠智力創造古人編造了這個神話(4)[work out;make]:虛構故事部分是真實的,部分是編造的 更多→ 編造

[編造]英文翻譯

Make up

[編造]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