蒺藜是什麼意思,蒺藜的解釋,蒺藜的反義詞近義詞,蒺藜的意思,蒺藜的英文翻譯

蒺藜   [jí lí]

[蒺藜]基本解釋

1. [puncture vine]
2. 一年生草本植物,莖橫生在地面上,開小黃花,果實也叫蒺藜,有刺,可以入藥
3. 像蒺藜的東西。如鐵蒺藜,蒺藜骨朵:舊時一種兵器

[蒺藜]詳細解釋

  1. 一年生草本植物。莖平鋪在地,羽狀複葉,小葉長橢圓形,開黃色小花,果皮有尖刺。種子可入藥,有滋補作用。這種植物的果實,也稱蒺藜。

    《韓詩外傳》卷七:“夫春樹桃李,夏得陰其下,秋得食其實;春樹蒺藜,夏不可採其葉,秋得其刺焉。”《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到了 海馬周三 這班人,不過同人身上的一塊頑癬,良田裡的一株蒺藜,也值得大作不成?” 曹禺 等《膽劍篇》第三幕:“更遠的地里,已經生滿蒺藜了。”

  2. 古代用木或金屬製成的帶刺的障礙物,布在地面,以阻礙敵軍前進。因與蒺藜果實形狀相似,故名。

    《六韜·軍用》:“木蒺藜去地二尺五寸,百二十具,敗步騎,要窮寇,遮走北……狹路微徑,張鐵蒺藜,芒高四寸,廣八尺,長六尺以上,千二百具,敗走騎。突暝來前促戰,白刃接,張地羅鋪兩鏃蒺藜,參連織女,芒間相去二尺,萬二千具。”《明史·陶魯傳》:“乃築堡砦,繕甲兵,練技勇……建郭掘濠,布鐵蒺藜刺竹於外,城守大固。”

[蒺藜]百科解釋

蒺藜(學名:Tribulus terrestris L.)又名白蒺藜、屈人等。莖平臥,無毛,被長柔毛或長硬毛。全國各地有分布。生於沙地、荒地、山坡、居民點附近等地。青鮮時可做飼料。果入藥能平肝明目,散風行血。果刺易粘附家畜毛間,有損皮毛質量。為草場有害植物。 更多→ 蒺藜

[蒺藜]英文翻譯

puncture v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