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條是什麼意思,荊條的解釋,荊條的反義詞近義詞,荊條的意思,荊條的英文翻譯

荊條   [jīng tiáo]

[荊條]基本解釋

荊樹枝條,性柔韌,古代用作刑杖;又可編制筐籃、籬笆等。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刑名·釋五刑》:“人有小愆,法宜懲戒,擊以恥之……以小荊條為之。”《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如今酒是開了,可還用我們倆一個人背上根荊條棍兒賠個不是不用呢?”《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那個荊條考籃經了三十餘年的雨打風吹,煙薰火燎,都黑黃黯淡的看不出地兒來了。” 侯金鏡 《漫遊小五台·神遊》:“編水果筐的荊條子,都得從 小五台山 上往下運。”

[荊條]詳細解釋

  1. 荊樹枝條,性柔韌,古代用作刑杖;又可編制筐籃、籬笆等。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刑名·釋五刑》:“人有小愆,法宜懲戒,擊以恥之……以小荊條為之。”《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如今酒是開了,可還用我們倆一個人背上根荊條棍兒賠個不是不用呢?”《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那個荊條考籃經了三十餘年的雨打風吹,煙薰火燎,都黑黃黯淡的看不出地兒來了。” 侯金鏡 《漫遊小五台·神遊》:“編水果筐的荊條子,都得從 小五台山 上往下運。”

[荊條]百科解釋

牡荊在北京、河南等地區稱荊條,是馬鞭草科落葉灌木。葉對生,幼枝、新葉為綠色。花淡紫色,著生於當年生枝端,花期6~7月。中國北方地區廣為分布,常生於山地陽坡上,形成灌叢,資源極豐富,分布於東北、華北、西北、華中、西南等省、區。可釀花蜜。 更多→ 荊條

[荊條]英文翻譯

Vit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