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蘩是什麼意思,苹蘩的解釋,苹蘩的反義詞近義詞,苹蘩的意思,苹蘩的英文翻譯

苹蘩   [píng fán]

[苹蘩]基本解釋

1.苹和蘩。兩種可供食用的水草,古代常用於祭祀。《左傳·隱公三年》:“苹蘩薀藻之菜……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 晉 左思 《蜀都賦》:“雜以藴藻,糅以苹蘩。”2.泛指祭品。 唐 杜牧 《聞開江相國宋下世》詩之二:“月落清 湘 棹不喧,玉杯瑤瑟奠苹蘩。” 清 方文 《宋遺民詠·方韶卿鳳》:“葬之乃祖側,歲時薦苹蘩。”3.《詩·召南》有《采苹》及《采蘩》篇。《詩·召南·采蘩序》:“《采蘩》,夫人不失職也。夫人可以奉祭祀,則不失職矣。”後以“苹蘩”借指能遵祭祀之儀或婦職等。 南朝 齊 謝朓 《齊敬皇后哀策文》:“始協德於苹蘩兮,終配祇而表命。” 明 高明 《琵琶記·高堂稱壽》:“﹝ 趙氏五娘 ﹞德性幽閒,儘可寄苹蘩之託。”《平山冷燕》第二回:“閨中弱女,職在苹蘩,安敢越禮延師以炫名。”

[苹蘩]詳細解釋

  1. 苹和蘩。兩種可供食用的水草,古代常用於祭祀。

    《左傳·隱公三年》:“苹蘩薀藻之菜……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 晉 左思 《蜀都賦》:“雜以藴藻,糅以苹蘩。”

  2. 泛指祭品。

    唐 杜牧 《聞開江相國宋下世》詩之二:“月落清 湘 棹不喧,玉杯瑤瑟奠苹蘩。” 清 方文 《宋遺民詠·方韶卿鳳》:“葬之乃祖側,歲時薦苹蘩。”

  3. 《詩·召南》有《采苹》及《采蘩》篇。

    《詩·召南·采蘩序》:“《采蘩》,夫人不失職也。夫人可以奉祭祀,則不失職矣。”後以“苹蘩”借指能遵祭祀之儀或婦職等。 南朝 齊 謝朓 《齊敬皇后哀策文》:“始協德於苹蘩兮,終配祇而表命。” 明 高明 《琵琶記·高堂稱壽》:“﹝ 趙氏五娘 ﹞德性幽閒,儘可寄苹蘩之託。”《平山冷燕》第二回:“閨中弱女,職在苹蘩,安敢越禮延師以炫名。”

[苹蘩]百科解釋

苹蘩,漢語詞語,意思是泛指祭品。 更多→ 苹蘩

[苹蘩]英文翻譯

Ping 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