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路是什麼意思,來路的解釋,來路的反義詞近義詞,來路的意思,來路的英文翻譯

來路   [lái lù]

[來路]基本解釋

來的道路

[來路]詳細解釋

  1. 向這裡來的道路。

    唐 許渾 《滄浪峽》詩:“紅蝦青鯽紫芹脆,歸去不辭來路長。” 清 閻爾梅 《出都門往游西山》詩:“陟巔迴視來路封,滿天明月收野霧。”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九:“那邊,是縣裡援兵的來路,也是容易切斷鬍子歸路的地方。”

  2. 來源。多指經濟、人力等所從來的地方。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只是絶無來路,兩口飰食不給,惟恐養他不活,不如等他別尋好處安身。” 葉聖陶 《四三集·一個練習生》:“失業的管帳先生的兒子比黃包車夫的兒子都不如,錢的來路一斷絕,就象西風裡的蒼蠅一樣凍僵了,那裡讀得成什么初級中學。” 毛澤東 《井岡山的鬥爭》:“如此等類的話,逐漸引起敵軍士兵和無出路的下級官長對我們注意,自拔來歸的將日益增多,紅軍擴充,又是一條來路。”

  3. 來歷。

    《水滸傳》第四七回:“人見他走得差了,來路蹺蹊,報與莊上官人們來捉他。”《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此人來路甚奇, 少卿 兄何不去看看?” 趙樹理 《三里灣·回驢》:“你這驢來路不明,我不敢要了!”

[來路]百科解釋

來路是一個詞,基本意思是來的道路。 更多→ 來路

[來路]英文翻譯

Antecedents

[來路]反義詞

[來路]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