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是什麼意思,自然的解釋,自然的反義詞近義詞,自然的意思,自然的英文翻譯

自然   [zì ran]

[自然]基本解釋

1.宇宙萬物;宇宙生物界和非生物界的總和,即整個物質世界,自然界
2.屬於或關於自然界的、存在於或產生於自然界的、非人為的
3.不勉強,不拘束,不呆板
4.不經人力干預而自由發展

[自然]詳細解釋

  1. 天然,非人為的。

    《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後漢書·李固傳》:“夫窮高則危,大滿則溢,月盈則缺,日中則移。凡此四者,自然之數也。”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三》:“山石之上,自然有文,盡若虎馬之狀,粲然成著,類似圖焉。” 宋 歐陽修 《明用》:“物無不變,變無不通,此天理之自然也。”

  2. 不勉強,不拘束,不呆板。

    《後漢書·郎顗傳》:“臣伏見光祿大夫 江夏 黃瓊 ,耽道樂術,清亮自然,被褐懷寶,含味經籍。” 宋 秦觀 《次韻何子溫》:“談笑自然群吏肅,何須酒後 次公 狂。” 巴金 《春》十二:“她很激動,不覺微微地紅了臉,動作也顯得更不自然了。”

  3. 不經人力干預而自由發展。

    宋 葉適 《台州高君墓志銘》:“華枝蔓葉,自然消落。” 冰心 《兩個家庭》:“無奈我連米鹽的價錢都不知道,並且也不能終日坐在家裡,只得聽其自然。”

  4. 猶當然。

    《北史·裴叔業傳》:“唯應送家還都以安慰之,自然無患。” 唐 韓愈 《黃家賊事宜狀》:“處理得宜,自然永無侵叛之事。” 清 李漁 《奈何天·密籌》:“催餉的官吏,還不曾轉來,一到自然給發。” 魯迅 《朝花夕拾·小引》:“帶露折花,色香自然要好得多。”

[自然]百科解釋

自然有二,一為本質。二為表象。自然,萬物生長,自然而發。由心而發。自然而然。自然之本質。自,自己。然,如此,這樣,那樣。自然即是自己如此、這樣、那樣。相對於萬物時即言為它自己如此、這樣、那樣。它在一切之中,包含萬有,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無所不及,無形無象,永恆不變,它有規律,循環往復,它生育萬物,養育萬物,運行萬物,萬物順它者昌盛,逆它者衰亡。它無形無情無名,聖人強名曰道。自然之表象,哲學術語,是指非心意,非接觸改變的一切已知與未知的事物與非事物。(非心意:例如喜怒衰樂會改變身的運行從而影響健康) 更多→ 自然

[自然]英文翻譯

natural

[自然]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