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蒞是什麼意思,臨蒞的解釋,臨蒞的反義詞近義詞,臨蒞的意思,臨蒞的英文翻譯

臨蒞   [lín lì]

[臨蒞]基本解釋

1.亦作“ 臨蒞 ”。來到、來臨。舊多指皇帝即位理政。《莊子·在宥》:“故君子不得已而臨蒞天下,莫若無為。”臨蒞天下,謂就天子之位。 漢 王褒 《四子講德論》:“其所臨蒞,莫不肌栗慴伏。”《晉書·涼武昭王李玄盛傳》:“吾臨蒞五年,兵難騷動,未得休眾息役,惠康士庶。” 宋 葉適 《平江縣王文正公祠堂記》:“不然,則彼嘗所臨涖非不多,而獲祠於民何其少也。”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善禪機》:“臨蒞後,嘗告近臣曰:‘朕欲治世法十載,然後開明釋法。’”2.見“ 臨蒞 ”。

[臨蒞]詳細解釋

  1. 亦作“ 臨蒞 ”。來到、來臨。舊多指皇帝即位理政。

    《莊子·在宥》:“故君子不得已而臨蒞天下,莫若無為。”臨蒞天下,謂就天子之位。 漢 王褒 《四子講德論》:“其所臨蒞,莫不肌栗慴伏。”《晉書·涼武昭王李玄盛傳》:“吾臨蒞五年,兵難騷動,未得休眾息役,惠康士庶。” 宋 葉適 《平江縣王文正公祠堂記》:“不然,則彼嘗所臨涖非不多,而獲祠於民何其少也。”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善禪機》:“臨蒞後,嘗告近臣曰:‘朕欲治世法十載,然後開明釋法。’”

  2. 見“ 臨蒞 ”。

[臨蒞]百科解釋

臨蒞 : 1.亦作"臨蒞"、"蒞臨"。 2.來到﹑來臨。舊多指皇帝即位理政。 更多→ 臨蒞

[臨蒞]英文翻譯

Lin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