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祟是什麼意思,鬼祟的解釋,鬼祟的反義詞近義詞,鬼祟的意思,鬼祟的英文翻譯

鬼祟   [guǐ suì]

[鬼祟]基本解釋

偷偷摸摸;不光明正大;鬼物作祟

[鬼祟]詳細解釋

  1. 鬼怪。

    宋 劉跂 《暇日記》:“ 孟蜀 多以晚鼓戮人,埋毬場中。故每鳴鼓則鬼祟必作。”《西遊記》第十一回:“黑霧漫漫,是鬼祟暗中噴出氣。”《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或有鬼祟作耗,求他書符鎮宅。”

  2. 喻暗中害人的壞人。

    魯迅 《兩地書·致許廣平六四》:“現在去留,專在我自己,外界的鬼祟,一時還攻我不倒。”

  3. 鬼怪作祟害人。

    宋 黃庭堅 《次韻文潛》:“年來鬼祟覆三豪,詞林根柢頗搖盪。” 元 關漢卿 《望江亭》第三折:“那廝也忒懵懂,玉山低趄,著鬼祟醉眼乜斜。” 郭沫若 《殘春及其他·月蝕》:“這位便是這房子的主人,他是受了鬼祟,我們也都是受了鬼崇。”

  4. 喻行為不光明正大。

    茅盾 《一個女性》三:“人們即使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無邪氣,卻也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陰險鬼祟。” 姚雪垠 《長夜》七:“ 劉老義 忽然鬼祟地放低聲音,‘你乾老子待你好不好?’”

[鬼祟]百科解釋

鬼祟,偷偷摸摸;不光明正大;鬼物作祟。也有鬼怪。喻暗中害人的壞人。.鬼怪作祟害人。喻行為不光明正大的意思。 更多→ 鬼祟

[鬼祟]英文翻譯

(of conduct) dishonorable, tri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