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是什麼意思,脾氣的解釋,脾氣的反義詞近義詞,脾氣的意思,脾氣的英文翻譯

脾氣   [pí qi]

[脾氣]基本解釋

1.脾臟之氣。中醫認為人體有五臟,五臟之間運行失常,就生各種疾病
2.易怒,怒氣;容易發怒的性情
3.事物的特性

[脾氣]詳細解釋

  1. 脾臟之氣。中醫認為人體之有五臟,猶自然界之有五行。五臟之間運行失常,則生各種疾病。

    《素問·生氣通天論》:“是故味過於酸,肝氣以津,脾氣乃絶。”《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所以知 潘滿如 病者,臣 意 切其脈深小弱,其卒然合,合也,是脾氣也。” 明 袁宏道 《乞改稿五》:“以致鬱火延升,心如戰馬,睡不貼席,坐不支床,痰嗽帶血,脾氣久虛。”《紅樓夢》第四一回:“他脾氣不與黃酒相宜,且吃了許多油膩飲食發渴,多喝了幾碗茶。”

  2. 人的習性。亦借指事物的特性。

    《紅樓夢》第八四回:“都像 寳丫頭 那樣心胸兒、脾氣兒,真是百里挑一的。”《兒女英雄傳》第二回:“況且我打聽得姑娘脾氣驕縱,相貌也很平常。” 田漢 《咖啡店之一夜》:“你知道我的脾氣是吃軟不吃硬的。” 知俠 《鐵道游擊隊》第二章:“以後,他還是偷偷的扒車,慢慢摸著車的脾氣了。”

  3. 怒氣;容易發怒的性情。

    曹禺 《雷雨》第二幕:“喔,太太怪可憐的,為什么老爺回來,頭一次見太太就發這么大的脾氣?” 趙樹理 《張來興》:“以前聽說這位老師傅有脾氣,只是聽說。” 沙汀 《航線》:“那個買辦,早被頑固的訴苦弄出脾氣來了。”

[脾氣]百科解釋

脾氣,指脾的功能及其賴以產生的精微物質或動力。中醫認為人體之有五臟﹐猶自然界之有五行。五臟之間運行失常﹐則生各種疾病。見《素問·生氣通天論》:“是故味過於酸,肝氣以津,脾氣乃絕。” 更多→ 脾氣

[脾氣]英文翻譯

Bad temper

[脾氣]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