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情是什麼意思,性情的解釋,性情的反義詞近義詞,性情的意思,性情的英文翻譯

性情   [xìng qíng]

[性情]基本解釋

人的稟性和氣質;性格,脾氣

[性情]詳細解釋

  1. 人的稟性和氣質。

    《易·乾》:“利貞者,性情也。” 孔穎達 疏:“性者,天生之質,正而不邪;情者,性之欲也。”《莊子·繕性》:“然後民始惑亂,無以反其性情而復其初。” 唐 元稹 《遣行》詩之九:“見説 巴 風俗,都無 漢 性情。” 清 龔自珍 《西域置行省議》:“其餘若 江南省 鳳 、 潁 、 淮 、 徐 之民,及 山西 大同 、 朔平 之民,亦皆性情強武,敢於行路。”

  2. 思想感情。

    南朝 梁 鍾嶸 《詩品·總論》:“氣之動物,物之感人,故搖盪性情,形諸舞詠。” 唐 杜甫 《贈王二十四侍御契四十韻》:“由來意氣合,直取性情真。” 清 顧炎武 《日知錄·古人用韻無過十字》:“詩主性情,不貴奇巧。” 瞿秋白 《餓鄉紀程》二:“雖有豆棚瓜架草蟲的天籟,曉風殘月詩人的新意,怡悅我的性情……現在都成一夢了。”

  3. 性格,脾氣。

    《宋書·沉文秀傳》:“且此人性情無常,猜忌特甚,將來之禍,事又難測。” 唐 白居易 《春中與盧四周諒華陽觀同居》詩:“性情懶慢好相親,門巷蕭條稱作鄰。”《儒林外史》第四二回:“我們大爺,二爺,你只要找著性情,就是撈毛的,燒火的,他也大把的銀子撾出來賞你們。” 趙樹理 《三里灣·從旗桿院說起》:“ 玉生 從小就是個能幹孩子,性情有點像他爹。”

[性情]百科解釋

性情二字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字眼,最原始的理解就是:性,性格、稟性;情,思想情感。這詞兒合起來就是指人的性格、習性與思想情感,亦即它表現為人的性情。 更多→ 性情

[性情]英文翻譯

Temperament

[性情]相關搜尋